孪井滩税务局:多维度规范工会经费征管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孪井滩税务局坚持税费并重、同征同管,采取多种形式对规范工会经费征管方式进行探索,扎实做好工会经费征管工作。

  一是通过数据运用,规范申报管理。孪井滩税务局探索出核实工会经费数据真实性的“提取—比对—风险应对”工作法,从系统中提取全部职工工资总额数据,与工会经费计税依据进行逻辑关联,定期比对出疑点数据,取得有力的事实依据后对缴费人进行电话辅导,督促缴费人据实申报。 

  二是规范文书制作,完善法制程序。由于工会经费不适用《税收征管法》,无统一规范的执法文书,为履行税务行政执法职责,孪井滩税务局制作了工会经费专用《税务事项通知书》,引用法律法规依据,明确违法违规责任。经纳税提醒、下发告知文书后仍未履行如实申报缴纳义务的缴费人,及时向工会部门移交,完善从税务系统至工会主管部门征收管理的法制执行推送流程。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缴费遵从。根据工会经费征管的特殊性,有针对的开展宣传工作。对符合缴纳义务条件的缴费人,孪井滩税务局从缴费人立场出发,寻找认同点,从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入手,宣传工会经费其中60%的部分按时返还,鼓励缴费人及时成立工会组织,以保障缴费后能享受返还的工会经费,同时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孪井滩税务局将继续优化完善工会经费征管工作,及时与本地工会部门共享缴费人信息,加强部门间的联动交流,确保征收任务的顺利完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