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税务局:“四到位”做好征管档案电子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电子档案的参考服务价值,提升征管电子档案管理水平,额济纳旗税务局对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形成的各类纸质税收征管档案重新整理、装订、归档,纳入系统进行规范管理。 

  明权责,人员配置到位。对所有征管档案实行集中管理,指定户籍股人员为档案管理员,由各科室办税人员扫描后,统一移交档案管理员,进行后续的整理、装订、装盒、上架等工作。 

  建团队,档案整理到位。成立档案整理领导小组,对机构合并以来各科室所有未交接税收征管档案进行统一交接、归放和管理。对以前年度税收征管档案和部分零散资料,进行科学分类,整理、补录、装订、入库,做到整齐规范、排列有序、查找方便。目前,税务工作人员利用系统进行档案查询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强硬件,档案保管到位。改造办公区档案室,加强档案室安全管理,遵照防盗、防光、防高温、防湿、防虫等要求,对各科室配置条码打印机、扫描仪、扫码枪等设备,实现档案资料安全存放、科学利用和电子化检索。 

  把流程,管理制度到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认真落实档案查阅借阅登记手续,同时将档案保密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贯穿于整个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做到规范操作、安全存放,进一步实现了纳税人再次办理同类涉税事项,无需重复提供资料,减轻负担,提升办税体验。 

  额济纳旗税务局通过不断优化创新电子采集、查阅、借用、归档等功能,有效解决了纸质征管档案管理繁复和二次利用困难的困境,增强了电子征管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推动档案管理工作走向科学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