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右旗税务局:从细微之处彰显真情 助特殊人群“有爱无碍”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用心、用情、用功”做好纳税服务是阿右旗税务局积极倡导的服务理念,特别是自今年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局依托“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以“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为目标,结合当地实际,推出一系列温馨的服务“小举措”,从点滴做起,让温暖、信任和感恩化作春风细雨滋润着每个纳税人的心田。  

  夜幕降临,在阿右旗税务局办税厅前一块古兰色“无障碍求助电话”小灯箱显得格外耀眼。晚上8点多,办税厅工作人员辛俊男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说道:“我是一名残疾人,我看你们门口有个无障碍求助电话灯箱,是不是我打这个电话,你们就可以帮助我办理税收业务?”小辛热情地说到“你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我马上到单位。”拨打电话的人叫安瑞芳,是阿拉善右旗新新电焊网围栏厂的法人,因为身患腿疾,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十分不便,这天安瑞芳的家人散步时看到税务局办税厅门口的求助电话,便告诉了安瑞芳。当晚,办税厅的工作人员就上门为安瑞芳解决了电子税务局操作难题。安瑞芳高兴地说,“你们那个小灯箱真好,让我看到了希望,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很多涉税难题,还有税务人员上门辅导,真的很温暖!”  

  原来,由于阿右旗税务局的办公楼建设时未设计无障碍通道且无法改造。如何给残障人士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每个党委班子的心头。通过多次征求意见建议后,大家一致认为在办税厅门口设立一个“无障碍求助电话”小灯箱,无论白天还是晚上,24小时税收顾问时刻都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服务。一块儿小灯箱不仅仅解决了残障人士办税不便的难题,更是点亮了他们心中的一线微光,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认可和价值体现。  

  除此之外,阿右旗税务局为积极推动纳税服务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真正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盼愁”,为残疾人、老年人、孕妇等特殊人员提供无障碍办税及其他便民服务,安排专人开展“陪跑式”服务,全程陪同帮助特殊人群办税缴费,为他们打造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同时,为特殊人群提供老花镜、应急医药箱、雨伞等硬件设施,和代打亲友电话、预约叫车、紧急呼救等其他便民服务。  

  “我们正在努力构建完善的无障碍服务体系,建立‘无障碍办税服务区’,分设无限沟通、智能办税、宣传辅导三个功能区域,通过用心沟通、用情帮助、用功辅导,用办税人员的暖心服务铺设特殊人群的绿色通道。”阿右旗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表示,“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残障人士的就业人数越来越多,我局会坚持关注这类群体的办税缴费需求。”  

  一块小灯箱、一副老花镜、一通应急电话……正是这一个个细微之处真诚贴心的小举措,让特殊人群的世界充满温暖,在高质效办税的“快”时代,谱出温暖动人的“慢”乐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