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右旗税务局:与税月偕行 同时代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阿右旗税务局“十三五”期间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十三五”以来,阿拉善右旗税务局始终坚持贯彻新时代党建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层层落实责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打造并形成了一批工作亮点。  

  从“梦想起航年”到“筑梦之年”,再到“初心实践工程”落实年,五年来,阿拉善右旗税务局夯基础、补短板、提质量、呈亮点、创品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导向深入人心;“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有效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落实;“机关有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小组一阵地、一股室一工作法”的党建发展目标得以推进;探索形成了“四联工作法”和党建“五步工作法”;总结形成了“三种形态”税务文化;推进了“三讲三比三重”和“四美塑形”活动;构建了以局训、阿右旗税务品质、税务人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税务文化框架;形成了以“壮美巴丹、品质税务”为统领的机关党建系列品牌;党建文化展厅建成并成为集形象展示、党性教育、示范引领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阵地。“十三五”以来,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得以落实落细,党的建设更加规范,党建红细胞有效激活,抓班子、带队伍、守门户,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是聚焦头雁引领,创新“1478”党委书记工作法助力管党治党实现双核驱动。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五责协同”,注重党委书记头雁引领作用发挥,创新实施“1478”党委书记工作法,压实管党治党“闭环管理”,确保管党治党双核驱动。“1”是围绕一个“责”字,形成压力传导机制,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4”是坚持抓好“强引领、抓教育、做示范、强担当”四项引领工作,打造好“头雁”工程。“7”是抓好“三区四链”强筋骨,打造“全链条党建”,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循环系统。“8”是强化“八小时”内管控,做实“八小时”外激励关怀,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是聚焦使命担当,实施“初心实践工程”为内生循环注入新动能。突出融合发展,探索推进“初心实践工程”。落实“四合”要求,注重提升政治站位,找准“党建+业务”的结合点,运用嵌入模式,以“四个参与”为内容推进“初心实践工程”,并将2020年确定为“初心实践工程”落实年。“初心实践工程”,即:坚持“四个参与”见行动,引领税收工作发展,不忘初心来路;坚持“三比三重”铸品质,提升工作质量效益,牢记使命宗旨;坚持“两学一做”促沉淀,落实“四合”要求,凝聚精神力量;坚持一专多能促提升,推行行政业务岗位互补,培育复合型人才。  

  三是聚焦文化引领,探索实施文化育魂工程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新活力。注重文化培育,打造文化名片,探索形成“机关有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小组一阵地、一股室一工作法”党建品牌,完善了“壮美巴丹、品质税务”和“大漠乌尼、活力党建”系列品牌创建体系;将税收文化与草原文化、民族文化有机融合,组建全盟第一支税收宣传文艺轻骑兵,通过多场演出活动把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等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开展“四美塑形”和“三讲三比三重”活动,打造具有“创新力、发展力、担当力、执行力、协作力”的“五力”党员队伍,增强文化感召力。  

  四是聚焦服务奉献,写好“担当+融合”文章促进迭代循环打开新窗口。突出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发展、互动增效,做好“党建+业务”文章,夯实融合发展基础。落实“四合”要求,找准“党建+业务”的结合点,运用嵌入模式,以“四个参与”为内容推进“初心实践”工程。探索“党员骨干+X”模式,开展“双亮映党旗”活动,推动党建带群建。坚持改革事项有党组织参与发挥攻坚作用;重要工作任务有党员参与发挥骨干作用;重大活动有党建参与发挥统筹谋划作用,重大决策部署由党组织参与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政治站位之我见”专题讨论活动;组织打赢疫情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扶智活动等实践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关键部门党小组,通过“税宣下基层边疆万里行”活动宣传减税降费、脱贫攻坚政策,总行程12000余公里,助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开展“都贵楞”互助学,为农牧民、退伍军人送书籍、政策,依托“志愿服务110”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