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右旗税务局:多举措推进税费征管协同 合力提升征管质效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阿拉善右旗税务局以持续提升税务机关征管质效和水平为目标,深入推进落实区盟两级构建税费问题协同管理机制工作部署,推动工作协同方式转变,做到征管问题就地解决,不断提升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以更高的服务水平促进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是搭建好组织架构,形成协同运行一个团队。组织协同各业务部门按时参加前期专题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组建协同运行团队,由分管局长任团队队长,管理、监控、法制执行、风险、办税服务厅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工作团队,构建横向连接、整体高效、执行有力的协同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数据共享共用、税种联动联管、税费同征同管、问题真抓真改、征期运行平稳和纳税人满意度逐步提高,助力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是畅通好解决渠道,施行管理宣传两种同步。通过税务工作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渠道强化宣传,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以及本局干部知晓税费问题协同管理机制。以税费征管协同处理团队为先锋,以大数据风险例会为平台,以办税服务厅和管理股为主要问题收集平台,广泛收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涉税业务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同步办税服务厅领导值班制度,强化问题解决责任意识,将税费征管协同团队人员充实到办税厅领导值班队伍,做到全年征期全程跟踪值班蹲点,协助办税服务厅解决征期前台问题处理和系统运行等问题。加强税费征管协同机制宣传,突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以“宣传+解决、管理+警示”的模式推广,促进纳税人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有效提升。  

  三是做好信息共享,紧抓举一反三学习模式。汇总征期内出现的问题,分涉税申报、运维上报、系统运行、税种管理和处罚执行等领域,形成工作台帐。坚持做到“数据共享、过程共享、结果共享”,做好大数据风险例会解答问题的再次学习,以举一反三的学习模式,分析问题,学习政策,汇总下发局内各部门对照检查,做到多学习、早预防、少发生。  

  四是做好综合治税,实现外部信息共商协同。做好专人专岗工作部署,搭建起外部内部信息共享桥梁,提升旗区以数管税、以数治税、信息管税能力,同本旗24个部门做好91项数据的采集保存保密工作,配备保密电脑和保密数据载体。同时,在旗区疫情防控要求内,组织旗区数据共享部门进行培训,强化信息共享意识,形成综合治税、协税护税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