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旗税务局:多点发力全力保障“十四五”开局首个大征期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阿左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11月是“十四五”开局首个大征期,面临多税费申报叠加、系统大版本升级、专票电子化扩围、个人所得税部分纳税人预扣预缴方法调整、四项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等多重工作。为确保1月征期平稳运行,阿左旗税务局从强化工作统筹、深化培训辅导、优化信息系统、加强疫情防控等方面多点发力,做好办税“心”服务,提升纳税人新体验。  

  一是强化工作统筹,打好“基础桩”。落实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成立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工作团队,对风险点提前进行预判和提示。建立常态化的错峰申报机制,采取时间错峰、渠道错峰等方式,通过短信提醒、微信群提示等多种措施积极引导纳税人避开征期最后几日的高峰时段,同时,通过在税企工作群公布专线电话,制发致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等方式,提升纳税人对工作团队职责、服务方式等内容的知晓度。强化导税服务,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制和首问责任制,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征期办税秩序平稳,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强化培训宣传,吹响“集结号”。集中对办税服务一线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重点梳理培训征期内办理频次高、标准口径发生变化的业务,总结工作经验、分享业务技能,强调工作纪律、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办税厅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前加强对重点纳税人的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工作,通过制作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申报模板,有效消除业务办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做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广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办理税费业务。  

  三是强化系统运维,夯实“硬保障”。针对近期核心征管、增值税发票管理、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系统有较大升级的情况,提前做好设备检查调试、强化一线人员操作培训,安排技术人员在办税服务厅进行蹲点值班,避免因设备调试准备不到位、业务办理要求不熟悉、系统操作不熟练等情况导致大厅拥堵和出现负面舆情。

    四是强化疫情防控,打赢“阻击战”。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和报告制度,加强对公共区域尤其是办税服务厅的疫情防控工作,班前班后做好消毒,按照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确保安全防范工作扎实有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