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右旗税务局:筑牢风险“防火墙” 降低纳税人涉税风险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年伊始,阿右旗税务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牢牢把握政策宣传、政策落实、日常监管三条主线,以保障广大纳税人合法权益为目标,以降低征纳成本、增强税收治理能力为目的,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在帮助纳税人有效防范涉税风险的同时,确保纳税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不打折扣,真正实现税企力量汇合联动、互动双赢。  

  在预防上下功夫,为纳税人亮起“红绿灯”

  全面依托“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体系”“异地协作系统”“电子底账系统”“RED系统”等信息平台,建立多维度风险预防体系。严格遵循“全面防控,突出重点”原则,按照责任分工及工作节点要求,分税种、分步骤有序认真做好各类风险疑点数据的梳理及排查。深入分析日常管理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中查找纳税人易犯易错涉税风险点,做到“数据管税”与“风险管理”双线交织,多举措做好税收风险的防范,有效降低纳税人涉税风险。  

  在管理上抓落实,为纳税人画上“斑马线”

  阿右旗税务局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以信息化为支撑,不断加强登记、申报、征收、发票等基础环节管理,形成“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管理机制。事前及时预警,增强风险应对工作的规范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事中风险疑点筛查,建立疑点数据台账,根据纳税人不同的疑点类型,实施有效监控,有针对性的进行管理;事后快速反应,加大信息管税力度,增强税收风险疑点的应对和处理。  

  在服务上求务实,为纳税人系上“安全带”

  根据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通过钉钉直播、电话辅导、上门宣传、微信平台推送等方式,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及时精准向纳税人推送、讲解最新税收政策,帮助纳税人进一步了解税收政策,提醒纳税人正确理解税收政策规定,解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全面梳理上年度纳税人涉税风险疑点,如小规模纳税人申报增值税容易出错的纳税申报问题、小规模纳税人申报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使用错误等问题,用案例的形式展示政策适用、电子税务局申报填写等纳税程序,让纳税人学懂弄通,避免纳税人因税收政策不了解、理解错误、执行偏差等因素出现少缴、漏缴、多缴的情况,让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力促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