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右旗税务局:回眸“十三五” 税收普法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税收普法是税收治理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时期,阿右旗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要求,以推进依法治税,优化法治环境为目标,深入推进税法宣传教育,着力提升税法遵从度,坚持税收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税收法治基础不断夯实,依法行政工作持续纵深发展,为构筑我旗的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税务法治基础。

  学在先:持续夯实税收普法根基  

   “十三五”以来,阿右旗税务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法治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形成法律法规常态化学习机制。一是制定了《阿右旗税务局干部职工学法及教育培训制度》,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每年不少于2次,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政治业务笔记中进行学习和宣传。二是系统化地组织全体税干进行《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系列讲座学习。三是线上学法常抓不懈,积极配合阿右旗普法办和司法局开展在线学法活动,努力提高本局全体税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法律素养。四是以考促学增强实效,每年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业务“大比武”,并将法律知识纳入本局“大比武”考试内容,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成效进行检验。  

  普在常:及时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十三五”以来,阿右旗税务局区分不同宣传对象,采取有效方式,深入开展税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机关、进商户”“六进”活动。一是进企业,建立了阿右旗税务局纳税服务微信和QQ群,及时发布各类通知和最新政策,随时解答纳税人咨询。采取重点辅导、送法上门多种形式宣传最新税收政策,提升企业税法遵从度。二是进社区,利用人员密集区域进社区宣传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发放税收宣传资料,把税法送进千家万户,把法治意识注进众人之心三是进乡村,在苏木镇为广大农牧民建立起税法宣传栏,及时更新和扩充内容,方便农牧民了解和掌握最新税收政策。四是进校园,采取邀请在校学生参观办税服务大厅、安排校园税法知识的培训讲座、举行别具风格的税法知识竞赛、选任税法小广播员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五是进机关,依托阿右旗政府网在全旗范围内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信息传播远的优势,把与广大机关干部联系密切的个税、社保等税收政策法规在网站上发布,有效实现了税收法律进机关。六是进商户,结合党建团建各项活动,组织党员先锋队、青年骑行队、文艺宣传队等分路入户进行相关税收政策法规宣传,解答纳税人的各项顾虑和疑问,收效显著。  

  抓住点:有力有序进行集中宣传  

 “十三五”以来,阿右旗税务局准确抓住“七一”党生日、传统节假日、税制改革及民法典颁布等重要节点,以及全国税收宣传月、纪律教育学习月、“12.4”国家宪法日和疫情防控等特定时点,结合工作需求和民生关切热点,集中开展系统内外普法宣传教育。围绕“营改增”“个人所得税税法修改”“脱贫攻坚”“减税降费”“创业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主题,通过线上精准推送、钉钉直播课堂宣传、主流媒体公布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组织开展税法宣传类活动超过100场(次),印刷宣传单资料2万份以上,覆盖纳税人1万多人(次),实现政策辅导100%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的思想意识和遵从程度。  

 “十四五”时期阿右旗税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拓宽普法思路、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内容,为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工作贡献更强的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