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税务局:党建引领铸税魂 砥砺奋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高新区税务局牢牢把握“依法治税、优化服务、从严带队、科学管理”核心,全力打造“公正执法、服务一流、社会满意”的税务机关,著治税之笔、圆强国之梦,迸发出助力地方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谐征纳关系的强劲律动,谱写党建引领税务发展的雄浑篇章。  

  夯实基础,深耕厚植强党建

  高新区税务局党委持续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入“常青树”工程式管理模式,初步构建了“责有人担、事有人管、活有人做、质有人评”的“全链条”党建格局。  

  党建强不强,支部是关键。高新区税务局党委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纪检组坚守职责定位,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融合促发展,聚力创佳绩。按照“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制要求,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与地方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紧密联结,成立联合党委,实现组织融合、资源融合、工作融合,凝聚多元力量,推动融合共赢。  

  高新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高新区党工委提出的“组织共抓、党员共管、阵地共建、活动共办、发展共谋”的要求,与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扬帆新材料有限公司结成“结对共建”单位,以“四抓”推动机关党建和非公企业党建共融共促。抓认识,使非公企业党建有为有位。帮助共建企业成立了党支部,不仅在时间、场所、培训学习等方面提供各种便利条件,还在活动经费上给予支持,有效保证了党建工作正常开展。抓制度,企业党建和党员管理有章而为。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等制度,为党组织培养后备力量,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雨松被高新区授予优秀党建指导员。抓载体,促进税企党建优势互补。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与灵圣公司、扬帆公司、乌兰布和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联合扬帆公司党支部参加乌兰布和社区联合党委组织的“一吨煤一份情、一件衣一份爱”爱心捐赠主题党日活动。抓服务,落实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围绕总局“四力”要求,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积极拓宽“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坚持“网上办+预约办”双结合,建设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主动跟进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建言献策。  

  狠抓落实,依法治税促发展

  高新区税务局坚持向管理要效益,积极探索税源管理新模式,实现税源管理由“固定管户”向“分类管事”转变,不断优化税源管理职责,增强税收征管效能。紧盯辖区重点工程项目,推出“项目管家”个性化服务措施,精准对接掌握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情况,进行全流程、精细化服务、清单式管理,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工程复工投产。加强风险防控,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内外联动,不断加强基础税源调查和涉税数据比对,着力解决某些行业税源管控不到位的问题。同时寓于管理服务之中,既满足重点企业个性化涉税需求,开展企业涉税政策咨询,又根据线索精准定位企业涉税风险,实现对风险及时预警、精准干预,以专业化团队管理破解税收难题,正确处理税收执法与纳税服务的关系,帮助企业化解涉税风险,实现税收风险管理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着力构建“亲”“清”型征纳关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和税务智慧。  

  优化服务,惠企便民显担当

  处于阿拉善经济主战场和改革发展最前沿,高新区税务局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主线,严格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减税降费全面落地。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高新区税费收入稳步增长,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平稳落地,为推动高新区乃至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力推进纳税便利化。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事项200余项,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络办税,尽可能做到“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到窗”。新建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增值税专票、普票和定额发票在自助终端可24小时领用。积极推进“多证合一”,简化办税流程,优化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精简申请材料,简化注销流程,实现涉税业务一表集成、一次填报,有效降低征纳成本。  

  全力推动服务举措优质化。落实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最多跑一次”、即时办结、“容缺式”办理等服务。严格局领导值班、首问责任等制度,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积极开展“银税互动”,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落实落细“好差评”及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对1248户纳税人进行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提高税法遵从。  

  尽力促进税收宣传深入化。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等活动,走访“两会”代表委员,开通邮政配送发票业务,开展线上税法“六进”活动,派送“税宣包裹”,提高宣传覆盖面;为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开展纳税人学堂直播,多渠道累计培训辅导纳税人16万户(次)。  

  振奋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高新区税务局现有正式在职干部职工59人,平均年龄36岁,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公职律师、高级审计师等15名,占全员的25.86%,成为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减税降费党员先锋队”;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设立“蒙汉双语服务窗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向社区报到、到社区请战”,累计投入600余人(次);积极落实总局“四力”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党建引领下,广大干部职工奋勇争先,高新区税务局先后荣获全国税务系统税收宣传先进单位、全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自治区“五四红旗团支部”、高新区优秀领导班子等荣誉称号,并涌现出一批全区税务系统先进个人。  

万马奔腾拓平川,鲲鹏展翅竞苍穹。站在新起点,阿拉善高新区税务局党委将以改革未有穷期、奋进正当其时的决心,坚定信心、勇毅笃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千亿元国家高新区创建贡献力量,为阿拉善税收事业续写新的篇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