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右旗税务局:“四员”服务提升质效 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首个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的新形势,阿右旗税务局坚持把纳税人的所思所想作为开展好各项税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纳税服务工作上匠心依旧,努力做好“便民办税服务员、税费政策宣传员、企业需求调查员、疑难问题化解员”,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护航辖区内企业行稳致远。  

  做好“便民办税服务员”,服务规范提质效。办税缴费“指尖办”、发票领用“免费邮”、常规事项“网上办”、申请事项“一站办”、退税事项“特快办”、审批事项“容缺办”、确需上门“预约办”,阿右旗税务局在持续简化办税程序、不断压缩办税时间、全面精简办税资料的同时,积极推进税收优惠“不来即享”,主动加强事后监管,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主动加强与银行金融部门合作,建立银税数据交换机制,充分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和信贷融资信息,以“信”换“贷”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切实通过“银税互动”将数据变成“金山银库”。 

  做好“税费政策宣传员”,形式多样广宣传。为切实扩大优惠政策宣传面,从生机勃勃的春日,到大雪纷飞的寒冬;从车水马龙的城区,到交通不便的牧区,都少不了阿右旗税务人积极送策的身影。一年来,“税收宣传队”积极利用“四会”、旅游节、“那达慕大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沙漠摩托名人宣传队、“税务+邮政”“税收+钉钉课堂”“疫情防控相关税收政策知识竞赛”活动等多种宣传渠道,共计展开宣传活动20余次,为纳税人直播4次,制作短视频4个,使政策红利遍及6000余平方公里,惠及纳税人千余人次。  

  做好“企业需求调查员”,问需问效靶向准。将税收优惠直通车开进“四会”,与“四会”代表交流税收动态、解答税收新政、征询意见建议;开展“走企问需强信心入企解难促发展”活动,由局领导班子亲自带队,及时了解企业意见建议,共走访企业200余户;召开“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构建税企和谐清风”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切实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对优化办税流程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综合运用下沉走访、加强与纳税人“一对一”沟通解答等方式,问需求、解疑难,进一步了解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和纳税服务的意见建议。  

  做好“疑难问题化解员”,纾困解难求实效。依托“1+1税务咨询工作室”,业务骨干带头解难题,7名资深业务骨干组成积极回应纳税人诉求,线上线下随时为纳税人“问诊”,将工作室打造成涉税“疑难杂症”的“化解室”。通过自查整改,精益求精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结合实际明确整改重点、整改任务、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从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政策、推进便捷服务、加强廉洁自律、加强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整改提升,查缺补漏、举一反三,通过化解内部疑难问题,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