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右旗税务局:回眸“十三五” 感受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历史的鼓音,总在时代转进的关键节点擂响。五年来,阿右旗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阿拉善右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建引领,一根红线贯穿始终。五年间,阿右旗税务局坚持贯彻新时代党建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责任。确定了“壮美巴丹、品质税务”的党建品牌,完善了机关、党支部创建品牌体系,形成了以局训、阿右旗税务品质、阿右旗税务人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税务文化框架,完成了“壮美巴丹品质税务”党建阵地建设。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以来,阿右旗税务局找准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灵活学习方式,注重学习实效,将“学、忆、悟、考、践”五种形态贯穿于集体学习之中,整合推进集中研讨学、专家辅导学、“都贵楞”互助学、红色圣地现场学、党课教育学、先进典型引领学、新媒体自主学等方式,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

  办税提效,对标最优营商环境。2016年以来,面对信息化水平飞速提高的社会发展形势,阿右旗税务局深入推进服务整合和系统整合,持续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服务,提高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稳步推动“互联网+税务”新形态,依托网上办税平台,推出 “网上申领,邮政专递”的发票申领新模式。与邮政部门签订“邮政双代”委托协议,将税收征管力量延伸至苏木嘎查。用好网上办税、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缴税、POS机银行卡缴税、移动办税(费)系统、微信、支付宝等信息化办税方式,全面推行电子税务局,构筑“实体办税厅”+“网上办税”+“移动办税”的“立体化”服务格局,全面落实“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服务,深入推进“套餐式、免填单”服务,全面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依托“大走访、大座谈”活动,走牧区、进机关、下厂矿、入校园开展“问诊式”服务,实现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全覆盖。

  文化兴税,严管厚爱倾情带队。“十三五”期间,面临国地税体制改革的艰巨任务,阿右旗税务局坚持“新机构、新形象、新作为”工作目标,加强队伍建设,促进队伍融合,推动新的税务队伍向“四合”迈进。通过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凝聚组织向心力,将干部职工的心思和精力统一到抓工作、促改革上来,形成合力,促进队伍融合,推动工作完成。以各类业务知识融合培训为主要阵地,充分调动每名税干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按月开展业务考试,切实以考促学。注重人文关怀,开展为干部办实事活动,走访慰问退休干部、困难干部、患病住院干部,在送去慰问品的同时带去组织的关心和问候。多措并举改善办公环境,在视频会议安装电子大屏,优化视频会议效果;办税厅电子屏升级,提升纳税宣传品质;升级机关监控设备,提高机关安全系数。

  松绑解负,减税缴费“精准落袋”。2018年以来,阿右旗税务局紧紧围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这一主题,严格遵循国家税务总局“四实四硬”工作要求,上下同心、主动作为,减税降费成效稳步显现。我们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全盟首支“税收文艺轻骑兵”,将减税降费、税收惠农等热点政策问题编排成舞蹈、小品、快板等纳税人喜闻乐见的节目,有效提高政策知晓度;组建沙漠摩托名人宣传队,邀请冠军车手作为“税收义务宣传员”;联合阿右旗邮政局,创新“税务+邮政”服务模式,在快递小车、包裹上张贴宣传标语及减税降费政策;结合“旅游日”、“那达慕大会”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相关单位,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辐射到全旗各领域;聚焦“地摊经济”,深入街头巷尾宣传大学生、残疾人创业就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充分释放税收扶持就业红利;与阿右旗各小学联合开展“税收小广播”活动,将“税宣进校园”制度化、常态化。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把中国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基于低质量发展的旧路径切换到高质量发展导向的新路径,从路径依赖式发展之路嬗变到路径创新之路的重要拐点。阿右旗税务局将深刻认识“十四五”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大力发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精神,切实将“拼尽全力、想尽办法、熬尽心血”贯穿于各项税收工作始终,为阿拉善右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税务积极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