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右旗税务局:党建+创建 文明铸铁军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新税务机构成立以来,阿拉善右旗税务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育魂,不断探索“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围绕税收工作中心,以开展各种形式的基层党建和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铸造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税务铁军队伍,向社会各界展示“税务蓝”弘扬文明风尚、服务税收改革发展的良好形象。

  突出党建引领,一盘棋统筹推进。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为工作思路,建立“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党委书记亲自部署,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及税收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员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深刻践行减税降费、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党的各项重大决策,引导全体税干争做“排头兵”“主力军”,不断提高全体税干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坚持政治引领,一站式整合教育。总结形成“学、忆、悟、考、践”五种形态学习法,创新运用专家辅导学、“都贵楞”互助学、红色圣地现场学、警示教育学、先进典型引领学、新媒体自主学等教育方式,推进“每日两题”“每季一考”,确保全体税干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重要论述的集中学习、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爱国主义及社会主义教育等各类专题学习,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不断增强税干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拧紧干部思想“总开关”。精心打造党建文化展厅,用五个区域全面展示“中国税务精神”“阿右旗风貌”“阿右旗税务品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北疆先锋”等学习平台、走廊文化、宣传展板、党建文化展厅等思想教育阵地,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凝聚创建合力,一体化聚力创建。丰富创建活动内容,积极探索开展符合税务行业特色创建活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结合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节庆活动等,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讲传统、话初心、添动能”年轻干部座谈会、“不忘使命初心传承税务精神”“‘疫’线守初心、三比促担当”“育传统美德,扬爱国之心”“感党恩牢记使命 铸品质践行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等主题活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干部职工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开展文明家庭事迹宣讲、党校专家集中宣讲、领导干部教育宣讲等活动,强化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加强“四德”教育宣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极组建兴趣小组,领导班子亲自抓、常参与,选取小组队长,制定活动计划,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全面丰富干部职工的业务生活,培养健康的工作习惯。

  强化履职担当,一系列集成创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困难群众、慰问孤寡老人、维护公共设施等,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帮扶共建。建立“税收政策辅导员”队伍,走牧区、下厂矿、进企业,落细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助力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组建税收文艺轻骑兵,演小品、跳舞蹈,用群众喜闻乐见、党员易于接受的方式,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方针。打造“一新一益精悦求进”的纳税服务品牌,聚焦“四力”,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让纳税人从“走马路”到“跑网路”,从“多头跑”到“一窗办”,从“办得到”到“办的快”,切实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联合就业局、医保局、扶贫办、银行等相关部门,针对性宣传减税降费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营造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轻装前行。自疫情发生以来,阿拉善右旗税务局累计深入企业问需、辅导、培训百余次,进行“非接触式”政策辅导千余次,迅速回复纳税人、缴费人关切各类问题,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履行税务职责,彰显税务担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