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税务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额济纳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额济纳旗税务局聚焦“四力”要求,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主动出击,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特点,对重点税源企业、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等实行“分类辅导、按需推送”,以硬核举措和优质服务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加速度,增强出口退税企业信心。疫情发生让许多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复工复产陷入窘境。出口退税方面,在原有退税流程上推出多项便捷退税举措,全面落实“无纸化”申报临时扩围和“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业务申请、审核和调查评估等服务,确保出口企业“足不出户”快速准确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第一时间收到救急“活水”。内蒙古众为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出口建材的外贸公司,原计划2月申请出口退税,受疫情影响拖到了3月,公司财务人员十分着急,电话咨询税务局,了解到税务总局最新出台的疫情期间“先网上退税,后实地核查”的最新政策,按照办税指引办理了首笔出口退税业务。公司会计聂萱感慨的说:“我是第一次办理出口退税,又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以为会延期退税,没想到国家一心为我们着想,真的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正常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从10个工作日缩短到8个工作日以内。 

广宣传,确保税收政策落地生根。用足用活i税平台、钉钉群、微信群、电视台、网站等“非接触式”线上宣传载体,成立三个工作小组,及时对已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梳理解读,分批次推送当前8大类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税费政策措施,通过平台直播和转播3次,通过旗电视台和政府网站宣传4次。对重点税源企业,根据不同涉税需求量身定制“点对点”专项政策辅导,确保优惠政策享受全覆盖,通过电话、微信等为51户纳税人提供针对性辅导。营造“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进厅”的网上办税氛围,及时开设涉税辅导群,开通涉税业务服务电话,合理安排人员线上解答纳税人的问题和困惑,并不断更新知识储备,确保涉税问题及时回复。截至目前,共接受纳税人咨询449条,线上解决办理涉税业务360项。 

齐协作,加强重点企业数据分析。受疫情影响,2月以来中蒙两国关闭策克口岸边境运输,闭关后,策克口岸煤炭企业进口业务受到影响,多数企业目前库存告急,复工复产艰难。额济纳旗税务局加强与海关、口岸管委会等部门沟通,及时了解口岸疫情防控、通关动态信息,以及蒙古国西伯库伦口岸煤炭和多种矿产品资源情况,同时以重点税源监测、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为依托,按日跟踪分析以庆华马克等为代表的14家口岸重点煤炭企业经营销售情况,为税收经济分析提供第一手资料,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口岸经济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