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税务局:税务身影让复工复产更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开展,疫情影响下的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渐渐恢复着往日的喧嚣。企业的车间里、宽阔的道路上又重现了一派繁忙景象。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而在这热火朝天的景象中,正闪耀着一缕税徽的光芒。  

税企沟通无障碍,复工复产早上路

春节前夕,内蒙古泰兴泰丰有限公司的沙飞经理就做好了回老家过年的准备。作为江苏泰州人,他和内蒙古泰兴泰丰有限公司一百多江苏籍职工一样,思乡心切。今年恰逢企业生产线检修、升级,大家都能回家过年,大家都期望着过一个好年再回到高新区热火朝天的生产。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一场疫情正在阻拦他们返厂复工的行程。大年初二早晨,沙飞经理接到了一个来自高新区税务局的电话。“电话里税务局的汤福武局长告诉我,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和阿拉善高新区近期的防疫方案,我们企业应当要尽早做好返程准备了,否则很有可能无法在节后正常开工,有可能产生带来较大的经营损失。”沙飞经理告诉我们,接到税务局的电话,企业立即在做好防疫准备同时组织员工包车上路。终于在交通完全阻断之前回到了已经严密布控的内蒙古泰兴泰丰有限公司。此时通过加强防护措施、加大消毒频率、配备测温设备、口罩等物资、制定应急预案和复产方案,该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已恢复产能65%。  

扶危助困解难题,复工复产显希冀  

2019年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倾力打造了巴音敖包工业园区,30余家新企业陆续成立。正是改天换地时,受疫情影响,很多新入园企业遇上了难题。  

“刚刚谈好了基建的车辆,受疫情影响来不了了。”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化工有限公司的周经理告诉我们,因巴音敖包工业园区临近乌海市,很多运载车辆都是从周边盟市雇佣而来,受疫情管控需要,交通暂时阻断,企业面临无车可用的境地。恰在此时,高新区税务局通过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时偶然得知企业困境,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联系高新区内已复工复产的物流企业、机械租赁企业及建筑安装企业,为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建设解了燃眉之急。  

相同的问题也出现在巴音敖包污水处理厂。因排污管网暂未建成,巴音敖包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严重依赖装载车。面临园区复工复产企业增多而来的排污压力和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少的装载车辆,企业一筹莫展。高新区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及时帮助企业联系高新区其他污水处理厂,通过租赁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大难题。  

大数据分析早出击,复工复产有见地  

为及时掌握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的最新情况,高新区税务局及时利用阿拉善盟税务局数据保障团队的数据优势,通过分析辖区内企业的发票数据和申报数据,比对同期数据源,找出经营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纳税人,主动跟进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建言献策。同时根据阿拉善高新区党工委的部署,“一企一策”细致帮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税务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准确的掌握属地企业开工复产情况,及时为纳税人提供优惠政策支持、“非接触”式办税等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多走捷径、少走弯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