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旗税务:疫情防控不松劲 办税服务不断档

发布时间:2020-02-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阿左旗税务局积极做好纳税人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并及时掌握复工复产情况和办税需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点对点服务,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全力保障纳税人能正常办理涉税事宜。

纸质发票“送上门”。面对疫情“大考”,阿左旗税务局聚焦纳税人关注,站在纳税人角度换位思考,主动倡导“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积极与阿拉善盟邮政局对接,大力推广“税务发票网上领 快递十元送上门”的业务。纳税人足不出户,只要在电子税务局上在线申请,阿拉善盟邮政局工作人员便可集中审核、做好发票出库的登记和包装工作,再通过EMS快递上门送票。这种“非接触式”领用发票的模式,不但在高效性、便捷性有所突破,更在疫情防控期间使纳税人和税务人的安全性得到了大大提高。仅210日当天就有5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邮寄配送发票业务。

税收业务“网上办”。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税费服务工作,春节期间,及时发布《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左旗税务局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办税倡议》,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内蒙古自治区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然人扣缴客户端、个人所得税APP等网络途径办理税费业务,大大减少了现场办理税(费)人员比例,最大程度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全面引导广大纳税人采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或自助终端办理的方式领用和代开发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网上办税业务2018个。

急事难事“预约办”。在疫情期间办税缴费中,对确有特殊急需业务,必须要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纳税人可通过拨打相应办税服务厅的咨询电话进行预约办理。办税厅工作人员接到纳税人、缴费人的预约电话后,填写进厅办税预约表,与办税人员约定好进厅时间,由工作人员为其测量体温后进厅办税。对于一些不需要采集办税人员信息的业务事项,采取“不进门办理”的方法,由工作人员接收资料为其办理,办理完毕后再将资料递交给办税人员,实现“不进门”办理涉税事项,大大缩短纳税人等候时间,尽可能避免人群聚集。截至目前,共接听各类业务咨询电话41个,受理预约服务37个,现场办理33个。

停业登记“容缺办”。拓宽服务渠道主动联系纳税人,积极为其办理停业手续。针对“定期定额”户,结合实际情况依法合理调整定额,进一步简化个体工商业户停、复业登记手续。同时,优化办税渠道通过短信及电话通知进行温馨提示:对定额3万元以下个体户办理停,复业登记,辅导纳税人采取电子税务局方式办理;对定额3万元以上有办理停业业务需求的,采取电话预约。已为6户纳税人办理了停业登记业务。

申报缴款“延期办”。对于受疫情影响确实无法按期申报或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可采取包括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在内的多项过渡措施。目前已发布公告,加大对纳税人的宣传与辅导,告知纳税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延期申报及缴纳税款业务,最大限度的为纳税人提供申报缴纳税款的便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