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税源管理新模式 跑出征管效能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阿左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 “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切实转变征管方式,实现税源管理由“固定管户”向“分类管事”的转变,阿左旗税务局对税源管理机构及职责进行全面优化,通过构建职责明确、协作高效、分工制约的专业化税源管理新模式,确保各部门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征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优化税源管理工作职责,最大化发挥人力资源效能全面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明确方案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工作职责。通过实现机构设置的扁平化、按事项设置业务部门、实现风险任务的集中应对,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减少工作内部流转,切实推进分类管事理念的落地,将更多人员配置在税收征管一线,充分发挥事前、事中的监控作用,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遵循分类分级管理理念,实施科学精细化管理。在坚持权责明晰、依法征管、分类分级、风险监控和信息支撑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按纳税人行业特征、经营规模,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管理。如按规模大小划分为重点税源纳税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按行业特点划分为建筑房地产业、采矿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其他行业等。并狠抓源头,加大管理力度和深度,全面实施税源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实现提质增效的目的。 

  建立部门良性互动机制,打造有机统一工作格局。取消内设业务科室和一线征管部门之间的管理层级,将内设科室原有的业务指导职能和一线部门的具体征管职能进行整合和优化,在内部相关职能部门间构建信息共享、良性互动、有机统一的工作格局,从而及时发现和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促进征管质量和效率的全面提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