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纳税人辅导50问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对纳税人辅导内容(50个)

   

  一、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的背景是什么?

  答:税务总局自2015年起分步推行了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以下简称“电子普票”)。电子普票推行后,因开具便捷、保管便利、查验及时、节约成本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欢迎。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电子发票推广应用的部署安排,税务总局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决定采用先在部分地区新设立登记的纳税人(以下简称“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以下简称“专票电子化”),此后逐步扩大地区和纳税人范围的工作策略。一是先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专票电子化,在完善系统、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再考虑在其他纳税人中实行专票电子化。二是对于新办纳税人,从2020年9月1日起先逐步在宁波、石家庄和杭州开展专票电子化试点,在此基础上再分两步在全国实行:第一步,自2020年12月21日起,在天津等11个地区的新办纳税人中实行专票电子化,受票方范围为全国;第二步,自2021年1月21日起,在北京等25个地区的新办纳税人中实行专票电子化,受票方范围为全国。

  二、电子专票的受票方范围是什么?

  答:在20201220日(含)前,宁波、石家庄、杭州等3个地区试点纳税人,开具电子专票的受票方范围仅限于规定地区。20201221日起实行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开具电子专票的受票方范围为全国。

  三、电子专票票样和编码规则是什么样的?

  答:电子专票的票样如下图所示:

  

  

  电子专票的发票代码为12位,编码规则:第1位为0,第2-5位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第6-7位代表年度,第8-10位代表批次,第11-12位为13。发票号码为8位,按年度、分批次编制。

  四、电子专票票样和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相比有哪些主要变化?

  答: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将“货物或应税劳务、服务名称”栏次名称简化为“项目名称”,取消了原“销售方:(章)”栏次,进一步简化了发票票面样式;同时,取消了发票专用章,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发票专用章。

  五、电子专票具备哪些优点?

  答:电子专票,属于增值税专用发票,由各自治区级税务局监制,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增值税纸质专用发票(以下简称“纸质专票”)相同。与纸质专票相比,电子专票具有以下几方面优点:

  (一)发票样式更简洁。电子专票进一步简化发票票面样式,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原发票专用章,将“货物或应税劳务、服务名称”栏次名称简化为“项目名称”,取消了原“销售方:(章)”栏次,使电子专票的开具更加简便。

  (二)领用方式更快捷。纳税人可以选择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等渠道领用电子专票。通过网上申领方式领用电子专票,纳税人可以实现“即领即用”。

  (三)远程交付更便利。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邮箱、二维码等方式交付电子专票,与纸质专票现场交付、邮寄交付等方式相比,发票交付的速度更快。

  (四)财务管理更高效。电子专票属于电子会计凭证,纳税人可以便捷获取数字化的票面明细信息,并据此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同时,纳税人可以通过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下载增值税电子发票版式文件阅读器,查阅电子专票并验证电子签名有效性,降低接收假发票的风险。

  (五)存储保管更经济。电子专票采用信息化存储方式,与纸质专票相比,无需专门场所存放,也可以大幅降低后续人工管理的成本。此外,纳税人还可以从税务部门提供的免费渠道重新下载电子专票,防范发票丢失和损毁风险。

  (六)社会效益更显著。电子专票交付快捷,有利于交易双方加快结算速度,缩短回款周期,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同时,电子专票的推出,还有利于推动企业财务核算电子化的进一步普及,进而对整个经济社会的数字化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六、电子专票为何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原纸质发票上的发票专用章?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十四条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为更好适应发票电子化改革需要,电子专票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原发票专用章,纳税人可以通过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下载增值税电子发票版式文件阅读器,查阅电子专票并验证电子签名的有效性。

  七、电子专票的法律效力与纸质专票相同吗?

  答:相同。电子专票与纸质专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八、电子专票和纸质专票的使用规定一样吗?

  答:一样。电子专票属于增值税专用发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相同。

  九、电子专票用加盖发票专用章吗?

  答:电子专票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发票专用章,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的票面上不再展示发票专用章,也不需要在电子发票的纸质打印件上加盖发票专用章。

  十、纳税人以电子发票报销入账归档的,应当注意哪些事项?

  答:纳税人以电子发票(含电子专票和电子普票)报销入账归档的,按照《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财会〔20206号)的规定执行。

  一是纳税人可以根据《通知》第三条的规定,仅使用电子发票进行报销入账归档。

  二是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按照《通知》第五条的规定,纳税人取得的电子发票,可不再另以纸质形式保存。

  三是纳税人如果需要以电子发票的纸质打印件作为报销入账归档依据的,应当根据《通知》第四条的规定,同时保存打印该纸质件的电子发票。

  十一、以电子专票的纸质打印件作为税收凭证,还需要同时保存对应的电子发票吗?

  答:需要。根据《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财会〔20206号)规定,单位以电子会计凭证的纸质打印件作为报销入账归档依据的,必须同时保存打印该纸质件的电子会计凭证。

  十二、取得电子专票后,如需用于申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或申请出口退税、代办退税,该如何处理?

  答:与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理方式一致,取得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后,如需用于申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或申请出口退税、代办退税,应当登录内蒙古税务局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https://fpdk.neimenggu.chinatax.gov.cn/确认发票用途。

  

  十三、如何查验电子专票的真假?

  答:可以通过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对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信息进行查验。

  

  十四.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版式文件下载的方式有哪几种?

  答:目前下载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版式文件的方式共有三种。第一种:开具电子发票后,点击“下载”按钮,下载电子发票至本机磁盘;第二种:用户打开开票方提供的二维码链接地址或者邮箱查收的链接地址,点击“版式文件下载”按钮,下载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版式文件;第三种:纳税人在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进行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信息查验后,可通过点击“版式文件下载”按钮,预览或下载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的版式文件,点开链接后的操作与方式二相同。

  需要注意的是:因微信暂不支持OFD格式文件查阅,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获得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下载链接后,必须点击右上角使用自带浏览器打开,才可以下载OFD格式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十五、在发票查验平台如何下载电子专票?

  答:电子专票为OFD格式,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可下载增值税电子发票版式文件阅读器,查阅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中提供版式文件下载功能,在发票查验明细中,点击“版式文件下载”按钮,可预览或下载电子专票版式文件。

  十六、纳税人应当如何开具红字电子专票?

  答:纳税人收到电子专票后,发生购货退回、销售方开票有误、应税服务中止、销售折让等情形,可以开具红字电子专票。相较于红字纸质专票开具流程,销售方在开具红字电子专票时,无需追回已经开具的蓝字电子专票,具有简便易行好操作的优点。具体来说,开具红字电子专票的流程主要可以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是购买方或销售方纳税人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发票管理系统”)中填开《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表》(以下简称《信息表》)。根据购买方是否已将电子专票用于申报抵扣,开具《信息表》的方式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购买方开具《信息表》。如果购买方已将电子专票用于申报抵扣,则由购买方在发票管理系统中填开并上传《信息表》,在这种情况下,《信息表》中不需要填写相对应的蓝字电子专票信息。第二类是销售方开具《信息表》。如果购买方未将电子专票用于申报抵扣,则由销售方在发票管理系统中填开并上传《信息表》,在这种情况下,《信息表》中需要填写相对应的蓝字电子专票信息。

  第二步是税务机关信息系统自动校验。税务机关通过网络接收纳税人上传的《信息表》,系统自动校验通过后,生成带有“红字发票信息表编号”的《信息表》,并将信息同步至纳税人端系统中。

  第三步是销售方纳税人开具红字电子专票。销售方在发票管理系统中查询到已经校验通过的《信息表》后,便可开具红字电子专票。红字电子专票应与《信息表》一一对应。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购买方已将电子专票用于申报抵扣的情形,因购买方开具《信息表》与销售方开具红字电子专票可能存在一定时间差,购买方应当暂依《信息表》所列增值税税额从当期进项税额中转出,待取得销售方开具的红字电子专票后,与《信息表》一并作为记账凭证。

  十七、受票方丢失已开具的电子专票后应当如何处理?

  答: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具有永久保存的优势,避免了发票丢失和损毁。受票方如丢失或损毁已开具的电子专票,可以根据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开票日期、开具金额等信息,在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查验通过后,下载电子专票。如纸质打印件也一并丢失,不掌握相关信息,可以向开票方重新索取原电子专票的版式文件。

  十八、能否要求实行专票电子化的纳税人开具纸质专票?

  答:可以。实行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既可以开具电子专票,也可以开具纸质专票。部分受票方因自身管理需要,可能仍需使用纸质专票,为保障受票方权益,索取纸质专票的,开票方应当开具纸质专票。

  十九、如何进行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抵扣勾选?

  :纳税人登录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抵扣勾选”模块,选择“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类型,可以直接查询到符合勾选抵扣条件的发票,直接进行勾选操作即可。勾选完成的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也需要在申报期进行抵扣统计表的生成和确认操作后,才能作为当期抵扣的依据。

  二十、如何进行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退税勾选?

  答:纳税人登录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通过“退税勾选”模块,选择“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类型,可以直接查询到符合勾选退税条件的发票,直接进行勾选操作即可。勾选完成的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需要进行确认操作。确认操作完成后,综合服务平台会将勾选退税的发票数据同步至出口退税审核系统进行下一步退税审核。

  二十一、受票方在收到电子专票后,在综服平台中找不到待勾选的发票,是什么原因?

  答:(一)首先企业可先到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中查询此张发票,如未查到,需要联系销方企业,确认发票是否上传;

  (二)检查综服平台的税款所属期是否小于发票开票月份,如小于开票月份,系统不允许勾选,只有当综服平台的税款所属期大于或等于开票月份时,才能对该张发票进行进项勾选;

  (三)排除以上两种情况后,需要企业查看发票票面购方税号是否有误。如有误,需联系销方冲红,重开发票。

  二十二、纳入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在开具电子专票前,需要先办理哪些业务?

  答:纳入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在完成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免费领取税务UKey、下载并安装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后,即可依托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开具电子专票。

  二十三、实行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领取税务UKey后,是不是电子专票和纸质专票都可以开具?

  答:实行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领取税务UKey后,既可以开具电子专票,也可以开具纸质专票。

  二十四、电子专票的领用数量及最高开票限额怎么核定?

  答:电子专票最高开票限额和每月最高领用数量的规定与纸质专票规定一致。如果纳税人同时使用电子专票和纸质专票,两者的最高开票限额应当相同,税务机关按照电子专票和纸质专票的合计数为纳税人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即电子专票和纸质专票领用数量之和不超过专用发票核定领用总数。

  二十五、纳税人根据生产经营需要是否可以申请发票增版增量 

  答:实行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在税务机关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和领用数量后,可以根据生产经营需要申请“增版增量”。 

  二十六、实行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领取税务UKey后,可以开具哪些种类的发票?

  答:实行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领取税务UKey并核定对应票种后,可以开具纸质普票、电子普票、纸质专票、电子专票、纸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纸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

  二十七、哪些纳税人可以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答:自20201221日起,在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重庆、四川、宁波和深圳等11个地区的新办纳税人中实行专票电子化。自2021121日起,在北京、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大连、厦门和青岛等25个地区的新办纳税人中实行专票电子化。实行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具体范围由国家税务总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确定。

  二十八、实行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需要用什么软件开具电子专票?是免费的吗?

  答:登陆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点击“相关下载”,下载并安装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后,即可免费开具电子专票。

  二十九、实行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可以给哪些地区的受票方开具电子专票?

  答:纳税人开具电子专票的受票方范围为全国。

  三十、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如何下载安装?

  答: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点击“相关下载”,找到“开票软件”栏目点击“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进行下载,保存到电脑桌面(根据需要可一并下载“增值税电子发票版式文件阅读器”)。解压安装包,双击运行安装,点击“立即安装”,根据提示直至安装完成。桌面生成开票软件“票”字图标快捷方式,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就安装成功了。此外,纳税人还可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官方网站中的“资料下载”模块进行开票客户端的下载。

  三十一、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如何进行初始化登录?

  答:将税务UKey连接到电脑上,双击打开登录开票软件。输入UKey初始密码88,点击进入,首次安装使用需进行软件初始化设置。验证数字证书密码,输入初始密码88,管理员登录密码默认为空,可在这里进行设置,首次使用税务UKey需要修改数字证书密码,填写两次修改后的证书密码,点击下一步。设置企业基本信息,依次填入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税务登记中的营业地址(实际生产经营地址)、主管姓名、联系电话、银行名称、银行账号,点击下一步。进行参数设置,确认发票上传服务器地址和端口号正确,完成参数设置,等待初始化完成。弹出用户登录界面,输入刚才设置的管理员密码或默认为空,点击登录进入开票软件。

  进行参数设置时,请确认IP地址和端口号是否正确(如下图):

  IP地址:zzsfp.nm-n-tax.gov.cn

  端口号:17005

 

  三十二、如何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中进行电子发票配置?

  答:依次点击系统设置-系统基本信息设置-电子发票配置,首次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之前,需要正确设置电子发票配置。包括版式文件服务器地址、版式文件服务器端口、邮件发件箱和邮箱SMTP授权码。软件自动带出版式文件服务器地址,版式文件服务器端口,纳税人核实确认即可。填写本企业邮件发件箱地址,填写后发送邮件服务器地址和发送邮件服务器端口会自动生成,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修改,如果是用企业自有邮件服务器,需要按照实际参数填写,最后填写邮箱smtp授权码,完成电子发票配置的设置。(关于邮箱smtp授权码获取方式,这里以QQ邮箱为例进行说明,点击设置按钮,选择第二项账户模块,向下滑动,找到POP3/IMAP/SMTP/Exchange/CardDAV/CalDAV服务,显示第三方客户端使用,生成授权码,也可点击POP3/SMTP服务右方的开启按钮,根据弹窗提示,发送短信到对应的号码验证,验证后页面上即显示邮箱smtp授权码,把它复制粘贴到软件中授权码填写框,点击确定即可。)

  进行电子发票配置时,请确认版式文件服务器地址和版式文件服务器端口是否正确:

  版式文件服务器地址:zzsfp.nm-n-tax.gov.cn

  版式文件服务器端口:17007

 

  三十三、开具电子专票后,怎样将发票交付给客户?

  答:开票方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二维码等方式,远程交付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给受票方。

  三十四、开具电子专票时由于商品种类很多,一张发票无法全部填开的,能开具销货清单吗?

  答:可以。同纸质专票一样,电子专票也能开具销货清单。

  三十五、发现当月开具的电子专票金额填错了,可以作废重开吗?

  答:不可以。电子专票开具后无法作废,可以凭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校验通过的《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表》开具红字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三十六、纳税人开具电子专票后,发生销货退回、开票有误、应税服务中止、销售折让等情形是否可以开具红字电子专票? 

  答:纳税人开具电子专票后,发生销货退回、开票有误、应税服务中止、销售折让等情形,可以开具红字电子专票。 

  三十七、开具红字电子专票时需要追回已开具的电子专票及其纸质打印件吗?

  答:不需要。纳税人在开具红字电子专票时,无需追回已开具的电子专票及其纸质打印件。

  三十八、如何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中作废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答:无法作废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三十九、如何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中进行发票汇总上传和反写监控?

  答:纳税人应在每个纳税申报期内完成发票汇总上传。点击“数据管理/数据处理/汇总上传”或者在开票软件首页的导航窗口中,点击“汇总上传”图标,对所需上报汇总的发票进行汇总上传。上传成功后进入申报系统完成申报,再次登录开票软件,系统自动操作反写监控。如需手工操作,进入汇总上传页面。点击上报汇总前,先确认税务UKey是否一直在同一电脑上开票,如在多台电脑上开过票需进行“发票同步”,数据恢复成功,再点击“上报汇总”。待完成申报操作后,再操作“反写监控”,进行发票监控数据反写,提示反写成功即可。

  四十、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中,验签失败的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如何处理?

  答:在发票开具后上传到税局端,税局端比较发票开票数据有误时,会退回验签失败的发票,可利用“验签失败发票查询”功能,查看验签失败的发票,系统自动作废验签失败的发票。

  四十一、由于某种原因导致计算机硬盘发票数据库中当前会计月的发票数据与税务UKey中记录的数据不一致时,如何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中进行处理?

  答:可通过“发票管理/发票修复管理/发票修复”功能,利用税务UKey中相应发票的数据,修复硬盘数据库中存在问题的发票数据。

  四十二、如何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中查看纳税人基本信息、版权信息、开票系统版本信息?

  答: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首页点击右上方图标,显示帮助主体菜单,点击“关于”可查看纳税人基本信息、版权信息、开票系统版本信息等。

  四十三、如何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中查看开票软件的操作手册?    

  答: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首页点击右上方图标,显示帮助主体菜单,点击“帮助”可以查看开票软件的操作手册。

  四十四、如何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中查询或升级更新开票系统版本?获取变更后的税务信息?

  答: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首页点击右上方图标,显示帮助主体菜单,点击“检查更新”可查询开票系统版本,进行版本升级更新操作。点击“在线变更”获取变更后的税务信息。

  四十五、如何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中锁定软件? 

  答: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首页点击右上方图标,显示帮助主体菜单,点击“锁定软件”可对开票软件进行锁定操作。

  四十六、如何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中退换账号或修改账户的密码?

  答:在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首页点击右上方图标,显示帮助主体菜单,点击“退换账号”可退出当前账号切换其他账号,点击“修改密码”可修改当前账户密码。

  四十七、专票电子化税务局端业务系统出现问题后,通过什么方式获得技术支持?

  答:一是可通过总局的呼叫服务系统(4008112366热线)请求支持;二是可以通过区局运维呼叫热线(0471-4362366)请求技术支持;三是可以通过金税工程运维服务管理平台提交问题获取技术支持;四是可以通过工作群请求技术支持。

  四十八、纳税人在使用电子专票时应当注意哪些税收风险?

  答:电子专票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纸质专票相同。纳税人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电子专票,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虚假或重复列支等税收风险,不得虚开虚抵骗税。

  四十九、税务部门针对专票电子化推出了哪些便利纳税人的举措?

  答: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和提升纳税人获得感,不断优化发票服务方式,以专票电子化为契机,创新推出了一些便利化举措:

  一是开票设备免费领取。需要开具增值税纸质普通发票、电子普票、纸质专票、电子专票、纸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纸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新办纳税人,统一领取税务UKey开具发票。税务机关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

  二是电子专票免费开具。税务部门依托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免费的电子专票开具服务,纳税人通过该平台开具电子专票无需支付相关费用。

  三是首票服务便捷享受。税务部门对首次开具、首次接收电子专票的纳税人实行“首票服务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帮助纳税人及时全面掌握政策规定和操作要点。

  四是发票状态及时告知。税务部门对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了优化升级,纳税人可以通过该平台及时掌握所取得的电子专票领用、开具、用途确认等流转状态以及正常、红冲、异常等管理状态信息。这一举措有助于纳税人全面了解电子专票的全流程信息,减少购销双方信息不对称或滞后而产生的发票涉税风险,有效保障纳税人权益。

  五是发票信息批量下载。纳税人可以通过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批量下载所取得的纸质普票、电子普票、纸质专票、电子专票、纸质机动车发票和纸质二手车发票等发票的明细信息。这既为纳税人实现报销入账归档电子化提供了完整准确的发票基础数据,也有利于纳税人改进内部管理,防范电子发票重复报销入账风险。此外,发票电子信息的便捷获取和拓展应用,还将有助于纳税人更好地开展财务分析,强化资金和供应链管理,为企业提升经营决策水平提供帮助。

  随着专票电子化工作的推进,税务部门还将推出更多创新服务举措,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舒心的办税体验。

  五十、纳税人通过哪些途径咨询电子专票有关问题?

  答:可以通过12366热线、办税服务厅、税务机关官方网站、第三方技术服务热线、税企交流群等多种渠道咨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