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业共建聚力作为 智税赋能协同创新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阿拉善盟税务局实行统一化管理形成一体化管理团队,将大数据管理与信息化建设共同推进,以“1336”工作安排为指引,以党业融合机制为阵地,以数据赋能“四精”为切口,以风险管理为导向,深挖大数据“金山银山”,提升信息化基础建设,不断创新做优主责工作,锤炼提升干部能力,全力服务好全盟税收事业发展。

  党业融合互促发展,支部聚力再创大作为。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阿拉善盟税务局一体化管理团队以支部为阵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最强党支部”建设,锚定主责工作侧重,将发挥支部核心作用和数字化税务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创造党员先锋项目管理制,吸纳年轻党员干部加入先锋团队,充分发挥业务技术专家党员的示范引领力和标杆表率作用,开课“思想理论+前沿技术”,让年轻党员跟着党员先锋干事业长本事。在支部强有力的组织和推动下打造了数字化工具集,为全盟税务系统提供了强有力的大数据支撑,极大激发出支部党群的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凝聚起支部党群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数据应用赋能“四精”,智税建设再现新成效。阿拉善盟税务局一体化管理团队深入领会《意见》精神,秉承“数据共享、过程共享、结果共享、荣誉共享”理念,对标“四精”建设具有阿盟特色的智慧税务。一是对标“四步走”数字化管理计划,升级上线“矿产资源管理平台”,推进矿产行业全面数字化税收管控。通过搭建数据共享平台,打破征纳信息不对称壁垒,发挥数据共享效用,堵塞税收征缴漏洞,让征管过程更精细有力,企业纳税更精确省力,工信监管更便捷得力。二是开发应用“固定资产管理平台”,促进固定资产盘查更高效、底册更清晰、管理更便捷。用过硬技术支撑、智税创新举措,助力实现精确执法靶向发力、精细服务提效企业、精准监管堵漏增收,精诚共治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能力提升行而不绰,创先争优再获好成绩。以增强素质才干、争当优秀先进、彰显担当作为为导向,鼓励全体干部将税收工作岗位作为自己拓展工作能力、提升综合实力的舞台。一是智税赛成绩亮眼,大数据应用中心数据小组代表盟局参赛,精心筹备、沉着应战,制作征管质效、纪检监督、基础管户、税费收入、发票信息、留抵退税、问需问计走访等7项大数据监测业务,开发3项用查询用例,荣获全区团队赛第二名和个人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二是“大比武”成绩突出,落实“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用“晨会”“条线大讲堂”“小直播”等载体开展理论学习;用“老带新”和“师带徒”的方法提高实操能力;用“以赛促学”“以考促学”的形式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经过系统全面、行而不辍的学习培训,在全区“大比武”考试中,数风条线成绩第一,电税条线5名参赛选手全部入选专业骨干,实现网络安全技能人才进入全区先进行列的零突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阿拉善盟税务局一体化管理团队将继续立足税收职能作用,不断发挥好数字化支撑作用,深挖税收大数据价值,为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聚力赋能,为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提质增效,让税收大数据为阿拉善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添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