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精准”助力涉税中介机构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阿盟税务局围绕落实落细涉税中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主线,以“三精准”优化服务措施,打好便民服务与政策落实的“组合拳”,为涉税中介机构做好服务,不断促进涉税中介行业健康发展。

  税收政策“精准”传递。为更好服务涉税中介机构健康发展,突出税收宣传的温度,盟局与各基层局积极拓展线上线下渠道进行政策解读及操作指导,为纳税人提供八小时外线上“非接触式”咨询服务,满足涉税中介机构远程咨询需求。一是利用微信群建立“云课堂”。建立涉税中介机构微信群,举办留抵退税线上“一对一”培训、开展税企双方“互动式”交流,针对企业在办理留抵退税中遇到的困惑进行解答,及时解决纳税人在办理留抵退税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二是开展税务“体验师”留抵退税流程活动。邀请13名税务“体验师”和3名涉税中介机构人员,先后8次走进办税服务厅,从留抵退税政策辅导、退税申请、办税厅受理、初审、复审、核准、退税到账流程等多方面“零距离”体验活动。三是组织开展税收政策培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增值税优惠政策进行讲解,共有涉税中介机构26户参加,进一步将政策红利直接送达企业。

  企业难题“精准”收集。盟局与基层局坚持多沟通、多走访、多联动,在留抵退税活动中,开展“一对一”问需式走访,利用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云走访”,征求涉税中介机构在政策落实、提升服务等方面的建议,及时掌握涉税中介机构面临的现实问题,为全盟涉税中介机构发展提供更为“精准”的政策辅导。一是开展全流程体验活动。税务“体验师”走进自助办税体验区,安排专人现场指导,从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填报等,为顺利完成全流程体验项目提供帮助。同时,还与其他纳税人交流留抵退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精准地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极大地方便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业务。二是采取“观摩+操作”、“体验+对话”的体验形式。让体验师充当办税服务厅的受理员、电子税务局辅导员等,让纳税人不仅能会操作,而且敞开心扉与税务人员真诚交流体验活动的真实感受,为税务机关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惠企措施“精准”落实。盟局与基层局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当好“企业管家”,切实落实留抵退税跨部门联办等惠企政策,全面推行“一户、一站、一次”便捷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一是找准留抵退税“视觉盲区”。收集整理建议和意见,提供个性化的培训辅导,帮助他们深入掌握税收政策。二是确保留抵退税顺利退付。对已入库且符合退税条件的涉税中介机构,通过此次留抵退税流程活动,积极引导涉税中介机构通过网上办理退税,优化咨询服务,确保准确办理退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