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新政 让企业迎来税宣月里的“幸福账单”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税务部门的效率和服务真是杠杠的!早晨提交的退税申请,下午一上班就到账了,全过程我们仅仅只填了一张申报表,现在的纳税服务真是太暖了!”

 

  近日,潘晓明博士带着印有“减税降费促发展,热情服务解民忧”标语的感谢锦旗来到阿拉善左旗税务局。满脸笑意的他一进门就忍不住对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连连称赞。“有了这笔退税款,我们就能同步新增养生口服液和“次氯酸”消毒液生产线了!除了这笔退税以外,我们在管理岗和技术岗上招聘的退役军人也能享受到相应税收优惠。多重叠加的政策红利让企业发展的更好,我更有信心把咱们地方的特色产业做得更强!”

  内蒙古华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阿拉善左旗一家从事沙生中药材种植、沙漠肉苁蓉精加工的企业。企业法人潘晓明是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医学博士,毕业后回到家乡成立华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苁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与多所科研机构建立深度合作,推出保健养生系列产品,规模投资近一亿元。而今,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华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正面临着生产经营扩围困难,现金流量严重不足的情况,留抵退税款的到账,让企业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也让治沙产业的发展之路柳暗花明,让企业走出生产经营扩围困难、现金流量严重不足的窘境。

  正值四月税宣时,好政策的“春风”也吹进大漠戈壁,让边塞小城的企业焕发生机。好政策就要让企业享受好,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之一,“留抵退税”新政策自今年4月1日实施以来,已有不少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及时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幸福账单”。

  为了保障政策的有序有效落地落细,全盟税务系统全方位、多角度发力。在阿拉善右旗,税务部门组成“小税驼志愿先锋队”,由20余名青年税务干部作为中坚力量深入企业矿区,为辖区内纳税人开展个性化政策宣传,充分发挥青年税干在“智慧办税”中的操作优势,发放政策“口袋书”,让新的税收政策“随身看”“随身听”,确保纳税人知政策、能享受。在额济纳旗,税务部门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小组,按照“摸清底数、分类实施”的方针,精准预测存量、增量留抵退税数据,分析预测增量留抵退税纳税人、户数、金额,并结合税收风险、纳税信用、规模划型等实际情况,“错峰”安排纳税人有序办理留抵退税,让留抵退税“真金白银”精准落入诚信纳税人“袋中”,为市场主体“舒筋活血”。

  这份“幸福账单”不仅及时,还很高效。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部门牢固树立“早退、快退、退稳、退准”的意识,迅速行动,结合辖区管户特点,实施“一户一策”、部门协作,用最短时间完成合规性审核、风险排查、精准宣传等工作,为企业“加速跑”注入税务动力。

 

  走进阿拉善盟沪蒙能源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建设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可就在前几天,企业负责人林孝仁还在为资金周转问题愁眉不展。工程前期建设已经投入了几十亿的资金,每月建筑工人的工资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让林孝仁急得几天没能睡个好觉。

  乘着税宣东风,税务部门的“问需问计”走访调研恰逢其时地叩响了企业的大门。在了解到企业目前的困难后,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与企业对接,完成政策核实和风险研判后立即就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解了企业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税务部门了,我们仅工地上的工人就6000余人,这笔留抵退税款不但使工人工资有了着落,让他们能安心施工,还能结余一些资金用于钢筋、水泥、机器设备等材料采购,让工程项目进度按计划进行,税收政策帮助我们度过建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林孝仁激动地说。

  说到政策享受的“暖”,阿拉善苁阳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春霞也有同样深刻的感受。“接到电话的时候,我还有点犯难,马上要到预产期了,行动实在不便。可是企业今年处于全力投入生产的关键期,这笔退税太重要了。税务人员在了解到我的困难后,二话不说,拿着数据和报表就来了。”

  在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税务部门通过“绿色通道”,远程帮办等渠道,通过电话辅导、网络直连等线上方式,讲解新一轮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同时,在税企微信群制作《留抵退税网络明白卡》,是否可以享受退税、具体可以退多少税、税款是否到账等问题皆可在明白卡上显示反馈,让减税红利直达企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