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税务局召开全盟税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11日,阿拉善盟税务工作会议圆满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传达学习盟委行署领导对全盟税收工作批示精神,全面回顾总结“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盟税收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统筹规划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税收工作思路,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哈斯巴根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进入“十四五”、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全盟税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化理论武装、树牢理想信念,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精神与力量,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共克时艰、协同发力,做到党建引领、依法治税、规范管理、监督问效四线并进,高质量推进税收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科学统筹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两个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税费收入稳中求进。二是着力推进新时代“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落地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牢抓实,党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三是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难点”,优化纳税服务、强化征管质效,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四是深植“以数治税”理念,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推动《意见》落实落细。五是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守巡察政治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带动各项纪律严起来。

  会议强调,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全盟税务系统要按照区局提出的“六个继续坚持”“四个聚焦”工作思路,放眼大局、自我革新、联系实际、贯通融合,在2022年全盟税收工作中牢牢遵循“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为民宗旨,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稳中求进,以进固稳,既在“平稳、协调、安全、持续”上下功夫,确保完成全年预算收入,将依法依规贯穿于组织收入全过程,坚决不收“过头税”,又在“直达快享”上用心思,高效高质落实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二是坚持数据驱动,深化“以数治税”的工作理念。紧跟总局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的“八大集成”,加强数据源头治理,推进数据高效共享,拓展数据应用场景,努力寻求信息化技术升级新模式。以全国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为契机,围绕“数据驱动业务、规则驱动事项、智能提升质效”,积极探索、科学施策,努力走出税收业务发展新路子。三是坚持规范管理,强化统筹协同的工作方式。继续深化协同理念并将其不断向外延伸,建立和完善“党政领导、部门协作、多方会商”的税收共治格局,建全部门共商机制、优化综合治税平台、争取多方广泛支持。要积极推动税收共治信息成果转化,加强涉税信息的延伸利用,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实现涉税信息、税源、税收三者间的有机转化。四是坚持尽责担当,营造向善向好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区局党委要求,加强作风建设,既履职尽责、切实解决问题,又举一反三,以问题促整改,在勇于自我革新中推动整体税收工作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2022年,全盟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按照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念正己守道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进一步推进以数治税,唯实惟先善作善成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盟税务系统要按照总局、区局党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区局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和胡苏华局长的讲话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旗帜鲜明抓党建正方向,坚定不移抓班子带队伍,驰而不息抓监管防风险,全力以赴抓服务提效能,一以贯之抓创新促发展,奋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要聚焦政治建设,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三是统筹做好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工作。四是树牢“税费皆重”理念,持续做好社保非税工作。五是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六是加强人才培养,推进队伍建设。七是严管理强监督,全面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

                                  

  会上,阿拉善盟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文军宣读了全盟税务系统获得2021年度盟市级以上荣誉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会议指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全盟税务系统的优秀代表,在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组织税费收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希望受表彰的同志们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希望全体税干积极学习榜样力量,在全盟税务系统形成见贤思齐、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为推进全盟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更大贡献。

                                  

  阿拉善盟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陶万寿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盟局领导班子,盟局二级高级主办、副科级以上干部,各旗(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区)税务局领导班子、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