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税务分局“四个突出”展现新年新税务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阿盟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扎实做好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三大主责主业,为进一步梳理总结工作成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工作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阿盟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白利军及早思谋,为分局新一年工作指明方向、理清思路,针对短板和弱项提出应对措施,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突出评估,持续夯实主责主业。以风险评估工作为重心,健全风险评估组织领导体系,从人员保障、制度建设、工作流程、责任分工、协调配合等方面对评估工作的开展做好前置准备,形成上下一致、全员参与、分工协作、深入推进的工作态势。将风险评估与宣传辅导相结合,在纳税人自查、与纳税人约谈等评估过程中,每个环节都给予纳税人正确的讲解,通过分析评估纠正纳税人的涉税违法行为,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评估结束后,详细梳理、总结和归纳评估过程中发现的涉税问题,及时对评估情况进行归纳和分类,适时提出健全企业内控机制、加强财务管理等合理化建议。  

  突出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有序做实做细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观察员”工作制度,加强全盟17名“观察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在有针对性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以“税收遵从协议”的签署为契机,根据《第一税务分局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谋发展”征求意见建议的函》收集到的来自8个部门、40余户企业的38条意见建议,创新思考为民办实事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积极创建符合阿盟实际的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品牌,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专业、高效、便捷的服务,创造更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突出协同,持续推进“以数治税”。一方面,按照大数据应用指挥中心“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以税费协同管理一体化建设为契机,有序有节、积极稳妥做好各级风险部门推送的税收风险分析和应对工作,并与社保和非税、二分局等职能部门协同合作,将税与非税风险管理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另一方面,将税收大数据更加广泛地运用到税收经济分析领域,充分利用大企业部门特有的税收数据优势开展分析,主动向盟局党委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反映情况、建言献策,切实提升税收数据服务大局的能力。  

  突出团队,持续巩固工作质效。在团队专业化上下功夫,挖潜力、促成效,进一步完善分局“扁平化”管理模式,严格落实“六责协同”监督管理办法,整合现有人力资源,强化团队作战效能,一体化开展税收风险分析与应对,归集纳税人税收风险情况,持续提升风险分析的指向性、精准度,整合风险分析人员的专业特长,有效提升税收分析团队的整体评估效能。在此基础上,开展量身定制服务、重大涉税风险、行业经济分析报告等复杂涉税事项的集成作业和协同作战,进一步提高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工作效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