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汇聚“红色动能” 品牌凝聚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阿拉善盟税务系统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重点,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稳步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要求,强化党建品牌观念,着力打造出富含税务元素、具有地域特色的税务党建品牌,让一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树起一座堡垒,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突出政治性,树立鲜明红色导向。阿拉善盟税务局强化政治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年内盟局通过党委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38次;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切实提高政治机关的政治站位,注重顺应新时代要求,围绕新形势新任务,由机关带基层统筹谋划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突出规范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标准育特色,规范创品牌,阿拉善盟税务系统以《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为指引,党委、党建工作部门、纪检部门、党支部、党小组等责任主体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将《规范》以任务清单形式与党建品牌一同印制成桌面台历,督促各党组织主体明确责任,实现党建工作的标准化流程和规范化管理。同时,按照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要求,建立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的责任落实清单,明确监督职责,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眼点,稳妥有序开展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通过机构合并三年来的强基固本,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充分运用地方党建“驼乡E站”系统,规范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实现组织生活的全流程直播+录播,不断推进组织生活、党员管理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通过税务系统党建云平台进行实时反馈。

  突出协同化,围绕中心工作促进党业融合。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阿拉善盟税务局注重学用结合,做到学史力行。聚焦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把党建工作成效更好体现到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之中。通过落实税费问题协同处理一体化机制,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税收征管一线,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大力推进党建创新,结合重大改革任务和实际工作亮点,深植“以数治税”协同理念,细耕“智慧税务”征管模式,总结、凝练、升华党建思路、经验和做法,形成了阿拉善盟税务局“红音蓝调 智税先锋”党建品牌。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在党建品牌的旗帜下,不断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更好发挥党建在推进税收改革中的引领、带动、示范和辐射作用,形成了以上率下、以下促上、以点带面、以党员带群众、以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突出系统化,全面展示纵合横通强党建成果。“守正、创新、铭责、至和”的阿拉善税务文化精神指引下,落实“下抓一层、深抓一级”垂直管理要求,带动三旗两区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和地域特点,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并由各基层党组织自行设计、创作党建品牌标识。目前,阿拉善左旗税务局创建了“弘扬骆驼精神 打造驼乡税务”党建品牌,阿拉善右旗税务局创建了“壮美巴丹 品质税务”党建品牌,额济纳旗税务局创建了“胡杨精神铸税魂”党建品牌,高新区税务局创建了“税收惠企 微光如炬”党建品牌,孪井滩税务局创建了“红心向党,蓝心为民”党建品牌。通过释放品牌效应,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投身改革攻坚、支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时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聚起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新年伊始,品牌元年。阿拉善盟税务系统将通过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建工作成果,使全盟税务系统党建品牌立得住、叫得响,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内涵,转化为推进税收现代化发展的担当作为和磅礴动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