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税务局召开2021年全盟税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2日,阿拉善盟税务工作会议圆满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盟委行署领导对全盟税收工作批示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以及“十三五”时期全盟税收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盟税务系统面临的新形势,扎实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哈斯巴根同志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艰巨繁重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全盟税务系统在区局党委和盟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强化基础管理,全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为服务阿拉善盟“六稳”“六保”大局贡献了税务力量,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聚焦“四力”要求,用实际行动战胜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并收获了来之不易的成果。二是突出税收职能作用发挥,在高质量服务阿拉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体现了税务担当和税务作为。三是继续强化法治税务建设,推动税务执法方式和税务监管体系形成新格局。四是强化内生动力,厚植向善向上良好氛围,干事创业的能力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十三五”期间阿拉善盟税务系统坚定信心、奋楫勇进,统筹推进征管体制改革、组织收入、减税降费等各项重点工作,税收事业发展取得新的可喜成绩。一是坚持政治统领、突出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广度和深度都得到拓展。二是紧紧围绕税收主责主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克难奋进中打赢了组织收入攻坚战。三是以建设法治机关为目标,在严格规范中不断推进税收法治化进程。四是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建立起优化统一高效的税收征管体系,在提质增效中优化了纳税服务、强化了征管效能。五是坚持以抓班子建设为核心,在严管善待中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会议明确,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如何谱写好新发展阶段全盟税收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推动全盟税收工作贯彻新理念、开创新格局。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提前做好谋划,一是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内涵。从税务工作角度,要进一步丰富完善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税收现代化建设内涵,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完善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干部队伍建设。二是要科学研判和准确分析我们面临的税收形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阿拉善税收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国家宏观层面、地方经济发展形势、税务部门内部发展态势等多个角度深入分析把握影响税收工作的利好因素和不利因素,明确方位,找准方向,把握大局,高质量推进阿拉善盟税收现代化建设。三是要积极探索新发展阶段下全盟税收工作思路。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埋头苦干、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不断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要坚持系统集成观念,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全局观念和全系统“一盘棋”思想,注重各项工作全面、系统、整体性推进。要增进协同共治的能力,运用好协同机制,进一步打通系统层级,把局部优势转化为全局发展优势。要深化创新发展的能力,强化税收大数据利用的针对性,通过综合治税平台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形成以数治税的亮点,下大力气走出一条具有阿拉善特色、具备可复制推广价值的“智慧税务”之路。要增进真抓实干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执行上级政策上体现担当能力,坚持以上率下,自觉履行管理和监督责任,系统全体税务干部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对于各项工作任务要狠抓落实、善抓落实。要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立足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学会跳出税收看税收、以部门促全局,做到税务工作与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同频共振、与社会各界互联互通、与我盟发展需要步调一致,提高以税资政辅政的能力、水平、效果以及税收的财力保障作用。

  

  会议要求,2021年全盟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部署,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以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引擎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阿拉善盟税收现代化,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统筹做好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工作,确保税费收入质优量增。三是要进一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营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四是要不断增强税收监管质效,统筹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五是要持续深化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树立税务部门廉洁从税良好形象。六是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事创业“六大能力”。

 

  会上,阿拉善盟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聂盛元宣读了全盟税务系统2020年度获得盟市级以上荣誉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哈斯巴根局长指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全盟税务系统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是全盟税务干部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广大税务干部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弘扬先进模范精神,凝聚实干奋进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阿拉善盟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聂盛元主持会议。会议在盟局机关设置1个主会场,另设6个分会场,各旗县(区)税务局领导、干部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