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税务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迎来开年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9日,阿拉善盟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学习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学习了党中央、自治区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为党委班子成员找准查实问题、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盟局党委书记、局长哈斯巴根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学习会上,盟局信息中心负责人马政永进行了“以数字化理念开创工作新方法”的讲座。

  立足新发展阶段,合理安排学习内容。此次中心组学习是迎来新年、跨入“十四五”阶段的第一次集体学习。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为此,此次中心组学习的开年第一讲从内容上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和2021年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既认真完成了民主生活会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又全面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的切实行动。

  把握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在新发展格局下,税务部门作为重要经济职能部门,促进数字经济是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此次中心组学习的特点在于,用政治理论学习打基础,用盟局科室定制版课程谈应用。信息中心的讲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的要求,向中心组成员讲授了“以数治税”“以数治队”“以数治理”的工作新方法,将数字化理念融入到税收党务、政务、业务全流程,打造智慧税务,实现数据赋能业务,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对近年来盟局的TI税务智能管理平台、一体化管理模式、全面优化税源管理机构及职责改革等数字化税收产物进行了分析,为2021年即将开展的发票电子化、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体系、金税四期等数字化工作做足思想功课。

  贯穿新发展理念,沉着应对解决现实问题。在此次中心组学习会上,盟局党委书记、局长哈斯巴根强调,新年伊始,各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格局,树立新发展理念,用数字化思维去解决问题,通过数据集成、协同共治的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要运用数字化理念,加强线上纳税服务,规范个体定额管理,以此解决纳税服务、征收管理中的瓶颈问题。要将数字化、信息化培训纳入新录用公务员的入职第一课,向青年干部传导数字化理念,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更广阔的思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