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税务局“清单化”管理为首个大征期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11月是“十四五”开局首个大征期,面临多税费申报叠加、系统大版本升级、专票电子化试点扩围、非税收入划转等多重压力。为保障首个大征期软、硬件设施运行稳定,业务网络畅通,阿拉善盟税务局通过“清单化”管理,强化运维保障,细致周密推进各项保障工作有效落实,为首个大征期保驾护航。

  一是落实清单化管理,抓早问题排查。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开展保障大征期金税网络平稳运行专项巡检工作的通知》,以清单形式下发《安全巡检表》,要求各旗区税务局做好对办税大厅机房UPS电源、联网光设备、核心路由器、核心交换机等设备以及金税三期系统、增值税开票系统等重点软、硬件是否正常运行进行明晰化的巡检,提前做好排查和征期巡检准备。

  二是畅通反馈渠道,做好巡检保障。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充分利用税费征管协同机制,通过闭环流程,确保问题解决及时顺畅。为保障整个大征期平稳过渡,实行每日两报告制度和“全月”值班巡检,11日至31日期间,做好巡检排班,按班次指定专人负责巡检工作,做好上班前10分钟和下班后10分钟巡检工作,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并将巡检工作方式延伸至旗区税务局,形成了保障全覆盖、巡检全落实的良好工作态势。

  三是强化运维保障、确保业务通畅。首个大征期对金三及各业务系统运维实行“问题日清制”。快速对上报问题进行分类和预判断,对于本级能及时处理的问题立即处理。需上报区局处理的,对问题上报质量和问题描述进行提前干预,进行把关后及时推送区局处理,避免因问题上报质量不佳、问题描述不清而影响处理进度,确保问题处理及时有效,护航首个大征期平稳过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