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税务局三个方面抓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在工作中注重把握好“三个方面”,确保每件重大税务案件做到证据充分、事实清楚、数字准确、手续齐全、程序合法、依据正确、处罚适当。

  一是抓住省里重点,提高行政处罚质效。进一步规范案件审查工作,在审理内容上重点关注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是否正确、案件定性是否准确、拟处理意见是否合法适当六个方面。按照规定对需要补充稽查的案件退回稽查进行补充调查,对补充调查后仍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按照重案审理办法的规定终止审理案件,有效提升案件审理质量,确保案件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实行全面审查,提升案件审理质量。为确保案件审理质量,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注重对案件的全面审查。审查执法文书,力争做到执法程序无瑕疵。认真判断调查取证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确保证据合法有效。结合重案提请书、稽查报告、稽查底稿以及相关证据材料逐项仔细对照审查,对认定案件事实、定性、以及适用的法律、法规、规章进行认真审查,最后综合各成员单位意见形成审理意见,力争做到科学民主决策。

  三是把握审理原则,确保审理公平公正。在证据事实方面坚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在审核过程中重点审核证据的充分性、合法性、有效性和证明力,坚持做到全面、准确、规范地引用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及条款;在审理案件时十分注意审核查补税款、罚款、滞纳金计算的正确性,对每一个数据的来源都进行反复核对,防止出现计算错误,做到有理有据,确保审理结果公平公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