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阿拉善盟税务局纳税服务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依法治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切实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大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更好回顾2020年全盟税务系统工作,盟局工作平台特推出盘点---2020。今天刊发文章《2020阿拉善盟税务局纳税服务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阿拉善盟税务局从创新宣传辅导方式、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强化纳税信用管理三个维度扎实开展纳税服务工作。  

宣传辅导更贴心  

  疫情发生伊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的税费优惠政策,阿拉善盟税务局在政策发布的当天将新鲜出炉的政策“打包”成二维码,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传递给纳税人缴费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在第一时间获取有关政策信息,及时享受政策红利。针对之后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操作指引,阿拉善盟税务局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编发了本地版税费优惠政策操作指引,介绍了税费优惠政策的内容以及政策享受申报操作流程。  

  为了使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满足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接受培训的需求。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局建成了融媒体直播中心,借助融媒体直播唱响税务“好声音”。阿拉善盟税务局一方面通过纳税人学堂网站、i税服务平台开展直播培训,另一方面和阿拉善盟融媒体中心合作,将直播培训放到了阿拉善发布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上,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此外,阿拉善盟税务局还和本地自媒体工作者合作,由自媒体工作者在抖音平台上发布短视频,普及税法知识,宣传形式活泼生动。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局共直播培训30场,收看人次超过12万,获得了自治区税务局的通报表扬。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的阶段,为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现场培训的需求,阿拉善盟税务局又深入到5个旗(区)开展了巡回现场培训,现场培训采用精品化小班教学的形式,秉承精准培训的理念,共现场培训180人次。  

  如何更好地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疫情期间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是摆在阿拉善盟税务人面前的又一个问题。为此,阿拉善左旗税务局专门建设了可视化办税中心,由税务局的业务骨干利用qq群、微信群等途径远程回答纳税人、缴费人的咨询或指导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中心建成后,能够通过“非接触”的方式线上解答纳税人疑问,有效节约了办税承办,赢得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办税缴费更便利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纳税人办税缴费带来的影响,阿拉善盟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阿拉善盟税务局通过《阿拉善日报》、阿拉善税务微信公众号、网站、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税企微信群、qq群、i税服务平台等渠道向纳税人、缴费人主动告知自治区税务局发布的202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理清单,并将清单事项、电子税务局操作微视频制作成二维码张贴在办税服务厅的公告栏上。2020年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的比例超过60%。此外,阿拉善盟税务局积极拓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缴纳渠道,除了在办税服务厅、阿拉善农商行等场所进行现场缴费外,居民还可以通过阿拉善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电子税务局手机客户端、云POS自助终端等方式缴纳医疗保险费。  

  切实满足纳税人的需求是阿拉善盟税务局不断努力的方向。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局积极推广使用第三方支付缴税业务,大力推行缴税“码上付”,不断提升“税务速度”,打通移动支付缴税“最后一公里”。在办税服务厅或电子税务局,只要手机装有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应用程序,纳税人就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行在线支付,缴税时间较传统方式压缩30%以上。同年年底,为满足老年人等不会使用智能技术的群体的需求,阿拉善盟税务局通过督导检查形式对各办税服务场所人民币现金缴纳税费情况开展检查,确保服务群众不缺位。  

  为提升退税速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局全面推广电子退税,彻底解决了退税难的问题。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电子退库电子更正电子免抵调业务操作规程》,与财政、人行等部门共同推行退库业务办理的全程电子化,税务部门退税审批时限缩短至6个工作日,国库退税时限缩短至4个工作日。目前从纳税人申请退税到收到退税款项平均仅需6个工作日,减税降费的红利礼包得以更快更准直达纳税人。 

信用管理更高效  

  纳税信用等级越来越受到企业纳税人的关注和重视。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局一方面积极开展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共有117户纳税人获评A级纳税人,另一方面积极向银行传递纳税人的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和最新动态调整信息,有效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疫情发生以来,阿拉善盟“银税互动”项目已为225户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1亿元,有力支撑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今后,阿拉善盟税务局还将持续做好纳税人信用管理工作,积极与其他部门开展合作,发挥纳税信用的激励和约束作用,让守信的纳税人处处“绿灯”,让失信的纳税人处处受限。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2020年是阿拉善盟税务局纳税服务工作结出累累硕果的一年。2021年,阿拉善盟税务局将进一步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和优化服务举措,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间,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助推阿拉善盟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