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阿拉善盟税务局税收科研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依法治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切实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大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更好回顾2020年全盟税务系统工作,盟局工作平台特推出盘点---2020。今天刊发文章《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局税收科研工作回顾》。

  

  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局在自治区税务局和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在税务研究会和广大科研骨干的努力下,把握科研宗旨,扎实开展税收科研工作,全力助推全盟税收科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抓课题带动科研,重点课题成效显著

  承接区局重点科研课题,结合阿盟实际,及时下达阿拉善盟税务局科研课题5个。根据区局科研所安排,承接总局课题部分内容的研究和撰写。成立由分管局长牵头、科室和旗(区)税务局共同参与的课题小组,确定课题联络人,从而形成了科研课题上下结合,有人管、有人干的良好格局。各课题组就课题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报告框架等进行积极研究,研究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了高质量课题报告,受到牵头单位和区局科研所的好评。同时,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也有效地促进了全系统的税收科研工作。

  抓调研拉动科研,群众科研成果丰硕

  积极采取有效举措,鼓励广大税干紧紧围绕税收工作热点,深入思考,积极调研,撰写高水平的调研报告,不断提高调研报告和论文的质量,群众性科研调研成果丰收,2020年,共收到各类科研论文近70篇,经过筛选,符合评审条件的论文63篇。向区局推荐优秀论文20篇,参加全区税务系统年度优秀论文评选,取得优异成绩。全年共向区局《内蒙古税务》杂志报送科研调研论文40余篇,截至10月已刊载14篇,论文刊发取得好成绩。

  抓基础工作促进科研,各项工作成绩突出

  一是按要求先后撰写完成了《阿拉善盟年鉴》2020卷税务局部分和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年鉴阿盟税务局部分,其中《阿拉善盟年鉴》税务部分17000多字,区局年鉴近7000字;二是编辑《阿盟税务系统2019年度税收科研调研论文集》,较好的发挥了促进工作交流、加强科研工作的作用;三是根据区局科研所的要求,面向全系统征集疫情影响经济税收的调研报告,全系统积极响应,共征集报告近10篇,区局刊发2篇;四是圆满完成盟局考核考评科关于绩效考核的调研及报告的撰写工作;五是为总局和区局提供科研平台建设调研资料。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阿拉善盟税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和盟委、行署工作思路,切实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履职尽责,全面扎实做好重点课题研究、群众性科研调研、论文评审、刊登等各项工作,真正把研究会建成阿盟税务的智库,为领导决策提供优质建议和意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