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阿盟税务局系统党建2020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依法治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切实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大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更好回顾2020年全盟税务系统工作,盟局工作平台特推出盘点---2020。今天刊发文章《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回顾》。

 

  

  2020年来,阿盟税务系统两级党委直面“新冠疫情”对全盟税收工作深化带来的消极影响,立足阿盟税务“点散面长”的自然条件,顽强秉持“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努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创新思路抓实抓细抓好党的建设,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作为党建工作主线,把政治生态建设、意识形态建设、支部规范建设以及党员管理等六个方面作为工作重点,“一线六点”集成发力,切实聚焦党建全过程、全周期、全链条建设,以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切入点架构“全链条”党建格局,较好达成了“落实精神不滞、任务推进不梗、工作力度不减、队伍建设不散、纳税服务不降”的目标,呈现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得到了盟委、行署的一致认可和自治区税务局党建工作部门的肯定。

强化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认真落实全国、全区税务系统工作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结合盟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要求,以《阿盟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常青树”工程》的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作为全盟税务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着力点,及时组织各旗(区)税务局认真回顾总结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常青树”工程实施情况,紧紧围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委员会关于印发新修订的<税务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立足责任落实“全链条”管理,查缺补漏用心培育“常青树”,切实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有的放矢强化责任落实,突出 “严”的主基调,尽职尽责助推“三不”一体推进,扛牢抓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的落实。

优化政治生态强基固本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党中央、国务院、总局和区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为依据,积极贯彻盟委、行署关于政治生态建设的相关部署,围绕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2020年阿拉善盟税务系统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为全盟税务系统扎实有序开展好政治生态建设提供了任务清单,划定了“时间表”。通过《实施方案》和《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的管控和激励,为党建引领职务职级并行、规范选人用人、严格税收执法等搭建了可评价、可追溯的途径。

夯实意识形态正本清源

  以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作为工作原则,增强主流意识,掌握话语权;强化重点教育,注重综合治理;认真对标对表,扎实巡察整改;加强阵地管理,营造舆论氛围;加强队伍建设,严格纪律约束,强化制度管控;维护网络安全,及时把处置问题七个方面作为年度意识形态建设的重点,通过《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意识形态建设工作要点》《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和明确意识形态建设责任部门及工作职责的通知》明责确责,推进督责落责。

推进主题教育凝神聚力

  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摆在全系统党的建设突出位置,通过认真梳理排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落实整改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进整改落实,督改结合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并以求真务实的整改成效取信于广大纳税人,有力巩固了主题教育成果。期间,随机组织盟局机关50名党员干部进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知识测试及民主测评。全盟税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规定动作”已全部完成,学习效果得到区局及地方党委政府的认可,阿盟税务系统政治生态第三方评价结果位列全区税务系统三甲。

突出党员管理提升站位

  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贯彻落实,以巩固阿盟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提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水平为着力点,面向全盟系统组织开展了“学习兴税数我行”活动。把党员个人的政治现实表现、履行党员义务、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和参加党内活动情况作为主要积分因素,以全盟税务系统18个党支部作为基本推行单元,将月、季度及年度的基础分、履职分、加分项、扣分项、一票否决等五部分积分的累计作为评价依据,以积分纵向、横向的对比管理作为评价方式,采取内容量化、全程考核、上级点评、支部评议和群众评价等途径,全面考量党员落实日常管理、教育和监督的各项任务情况,激励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能够主动做到“挺身而出”,助推各项党建工作任务的圆满落实。

深化民族团结服务大局

  认真落实盟委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主动结合税务系统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关于印发<全盟税务系统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工作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办公室关于成立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并同期制发《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阿盟税务系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测评指标(试行)>的通知》将工作任务予以进一步量化细化。系列创建举措的及时统筹和系统部署,为全盟税务系统各单位扎实有效参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全盟税务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奠定了基础。今年,阿右旗税务局喜获“全盟第十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督改结合做实巡察整改

  强化整改,督改结合做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在切实组织20192个被巡察单位党委100%完成相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2020年度巡察计划,在扎实完成2020年对盟局党委所属2个旗(区)税务局党委开展常规巡察的基础上,由盟局巡察办牵头,及时组织协调人事教育、纪检组等职能部门对2个被巡察单位党委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视整改情况报告》进行了全面复审,并以电话沟通、书面质询等方式夯实常规整改质效。截至目前,2个被巡察单位党委涉及的27个巡察反馈问题均已进入整改阶段,整改启动率100%。期间,盟局巡察办对年度巡察发现问题和区局党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在党内一定范围进行了通报,并根据盟局党委指示精神,明确要求全系统其他尚未接受延伸巡察的旗(区)局党委开展对照自查,惩前毖后。通过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进一步强化,有力发挥了政治巡察“震慑常在、利剑高悬”的应有之义,扎实做好了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收到预期成效。

创新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立足新冠疫情波及范围广、病毒潜伏期长、日常办税方式发生变化等因素,秉持“党的建设一刻不能松懈”的政治自觉,积极调动全系统党建部门转变思路,充分利用税务系统信息化程度高的优势,开设阿盟税务“党建云课堂”。截至目前,已在阿盟税务“党建云课堂”上传刊发《党建电子书》130节、《巡视巡察工作要闻》45篇、《看故事学党史》43期、《疫情防控知识》15期、《党建制度法规》37类、《向身边榜样看齐,向身边榜样学习》47篇、《典型案例》18次,以及支部工作动态等其他学习教育内容近百篇,切实提升了党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成效,进一步强化了全系统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发挥了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引导作用。

  各项党建工作举措的接续推进,初步搭建了阿盟税务系统党建工作“全链条”统筹和管理的框架,有力激励调动了全盟税务系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意识,取得较好成效。自机构改革后,阿盟税务系统已有3个单位受到国家级荣誉表彰;9个集体受到自治区级荣誉表彰;涌现盟市旗县级先进集体29个、自治区级先进个人59人次、盟市旗县级先进个人154人次。2020年,全系统涌现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1个,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标兵2个、自治区级文明单位3个,全区税务系统减税降费专项工作嘉奖1人、全盟“最强党支部”1个,全盟“最美奋斗者”1人,全盟第十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个、模范个人1人,旗(区)级“三八红旗手”2人、全盟税务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人员25人,特别是阿盟税务局被阿盟盟委、行署确定为年度责任目标完成突出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