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大数据活力 凝聚各部门合力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机构改革以来,阿拉善盟税务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应用优势,以“全面服务税收工作,切实提高管理效能”为目标,激发大数据活力,凝聚各部门合力,建立以大数据应用为中心,集中统筹风险、数据、业务工作的“一个中心,三个集中”工作机制,实现大数据驱动下的税收一体化管理新模式。

大数据“共享共通”,激发税收工作活力。以大数据为支撑,强化数据应用“实”,按照“数据服务大局尽力”的要求,充分利用税收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疫情期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突出数据服务“快”,实现数据共通,信息共享,为各业务部门提供高效的数据支持,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实现数据统筹“准”,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处理优势,有效解决“任务多头下、数据到处跑、口径不统一”的问题。目前共筛选提取各类数据600余万条,让“数据”成为流通于各部门之间的资源纽带,有效激发税收工作活力。

各部门“共建共治”,汇聚综合治税合力。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税收保障办法》《内蒙古自治区涉税信息共享目录(第一批)》,推动建立综合治税长效工作机制,完善盟、旗两级协税护税网络。树立全盟大数据发展“一盘棋”思维,依托全盟大数据中心、综合治税平台,配合推进数据资源汇聚、开放和利用,税务大数据建设已被列入《阿拉善盟推进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改革实施方案》。目前共采集、分析和利用来自公安、市监、交通等部门各类涉税数据1300余万条,合计入库各类税款超过17亿元,有效建立起“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为地方财政增收做出贡献。

一体化“共联共赢”,提高税收管理效力。加强各方资源合理配置,有效发挥一体化管理优势,不断拓展和细化“一个中心,三个集中”工作机制,做到盟局统筹高效,基层减负增效,进而提高税收管理效力,为纳税人提供高效纳税服务。强化大数据技术应用,找准薄弱环节,堵塞征管漏洞,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规范执法入户行为,精准科学应对税收风险,做到“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风险应对成效对税收的贡献率逐年上涨,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税收工作高质量快速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