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税务局编写行业检查指引让稽查检查“如虎添翼”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加强分级分类风险一体化管理,给征收管理、纳税评估提供参考,做到特殊时期防疫工作和稽查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阿拉善盟税务局稽查局组织业务骨干,提炼归纳以往工作经验,编制《房地产行业检查指引及虚开发票案件稽查建议》,引导稽查人员理清稽查思路,抓住检查重点,发挥稽查职能作用。

规范检查流程,明确检查重点。做到全流程概括,全税种归纳。该检查指引主要以生产经营、财物核算以及涉税处理都较为特殊的房地产行业为对象进行编写。涵盖了房地产行业从立项、开发、施工、销售的全流程以及涉及到的13个税(费)种。根据开发类型、行业特点、检查重点确定检查方向和检查方法,让检查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可依。

建立案例模型,提供审理参考。梳理历年案件检查情况、审理情况和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成果,结合“营改增”和机构合并出现的新问题,新方法,建立案例模型和审理模板。归纳总结当前虚开骗税违法行为的特点、变化趋势以及相应的稽查手段,提出针对性的征管建议,强化虚开骗税违法行为监管力度。

打造精品案件,指导稽查工作。此次编写工作,不但达到“练兵强兵”、提升稽查人员业务素质的目的,也为进一步精准的开展稽查检查,打造精品案件提供了理论参考和制度支撑。指导税务稽查工作与时俱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按照总局“四力”和税务稽查科学化、精细化的要求,稽查局将大力推进精品稽查,继续研究对各行业、各类型案件查处的新方法,及时开展分析总结,不断完善已有指引或者增编其他行业检查指引,推动稽查工作更上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