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税务局客串社区工作者背后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本该喧闹的春节迅速安静下来。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一场大考,是对我们初心使命的考验、应对风险的考验、治理能力的考验、战斗精神的考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全民“疫”中,阿盟税务人也站到了防疫一线,共同守护着边陲小镇的万家灯火……

 

起支援,人群中的逆行者

盟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向社区报到、到社区请战”通知后,全盟税务系统 18个党支部460余名党员主动请战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各局包联的小区多是镇区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有些是老年人较多、无物业公司管理的老旧小区,有些是车流密度极高、道路口分布众多的大型小区,有些是监管难度大的平房区。在值守工作中,税务干部在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中一直站在小区门外,他们每天要接触大量的人群,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仔细登记进出来往的每一个人,每辆车的信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消杀工作,并主动为隔离在家的群众购买蔬菜、日用品送到群众家门口,实时与包联社区驻守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沟通隔离群众情况,确保包联社区防疫信息渠道畅通、信息准确。

 

盟旗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到社区现场督导,鼓励税务干部要坚定信心,积极落实社区疫情管控的各项措施。“值守人员一定要注意自身防寒保暖,加强自我防范,把各项消毒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盟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哈斯巴根同志在小区督导时反复对值守人员说。

 

“疫”情前线,最严苛的“守门员”

“对进入小区人员一定要求出示身份证,对外来人员和车辆必须进行登记和排查,平房区要进行地毯式摸排,挨家挨户登记,核实近期是否到过阿拉善以外的地方,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工作……”这是阿盟税务局社区防疫群里的日常,一些党员干部开始对社区防疫工作不是很了解,在大家的不断交流中,工作思路日渐清晰,小区防控也愈加严格。

 

社区防疫工作有时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但理解就是一种力量。在到岗第一天,土尔扈特社区国税小区党员先锋队一组就遇到了一起抵抗防疫工作的事件,一位居民外出归来,值班组阿左旗税务局副局长彭媛媛要求该车主登记个人及车辆信息并检测体温,该居民非但不配合登记,还歇斯底里地大声辱骂值班人员,并直接将车辆堵在小区门口,“我们不能退缩,居民的健康重于一切……”彭媛媛马上联系社区负责人和小区物业,经过一番劝说后车主才将车挪走……同样的事情也在其他小区上演着,“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值班都耐心一点,住户被关的时间太长了,心情都比较浮躁,相互理解一下,现在需要的是口罩,而不是口号,需要的是消毒水,而不是口水”,当值班人员在工作中受到“小委屈”时,阿盟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白利军在微信群里幽默的安慰着大家。

“既然我们承担了任务,就要在重大疫情面前尽职尽责,毫不懈怠,认真负责,不要有侥幸心理。在岗一分钟,敬业60秒!为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为了我们阿拉善家园,要担起使命。” 阿盟税务局哈斯巴根局长时刻关注着社区防疫工作,再三要求一线值班人员者要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筑牢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

 
 
 

“疫”起守护,最忙乎的“小喇叭”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健康生活,从我做起。少出门、少见面;不聚会、不宴请;戴口罩、勤洗手;爱自己、保他人……”在阿右旗税务局的包联小区内总能看见戴着口罩,手里拉着“小喇叭”的税务人开展防控疫情宣传,成为小区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动人风景。不少群众特别是老人表示,平时对微信网络很少接触,对防范知识看不太懂,现在听到“小喇叭”宣传宣讲,直观好懂,心里踏实了不少。

 
 
 

通过向住户发放防控知识手册、音响循环播放防疫相关注意事项及在每个单元楼门口张贴疫情通知、阿拉善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公告等方式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不参加群体性聚餐、聚会,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