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税务系统聚焦“加减乘除”让主题教育更“走心”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盟税务系统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坚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紧密结合减税降费、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着力把纳税人、缴费人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研究实,聚焦“加减乘除”让主题教育真正“走心”。 

  一是做好理论学习的“加法”。18个党支部为基本学习团队,39个党小组为学习单元,以18名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通过“自学+集中、通读+精读、学习+研讨”等,以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步骤的“三统一”为标准,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以学习内容“全覆盖”、专题研讨“全覆盖”和党员干部“全覆盖”的“三个覆盖”要求巩固学习成果。 

  二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减法”。为切实了解基层干部在开展各项税收征管工作中的困惑,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对办税缴费的诉求,摸清当前全盟税务工作的真实情况,在结合前期调研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盟局党委班子根据各自分管工作,再次进行深入调研,调研过程发现的问题做到了清单化,能现场化解的当即提出立行立改的整改措施,确保调研出实效,让干部职工满意。 

  三是做好检视问题的“乘法”。盟局党委牢牢把握“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最终标准”的原则,始终秉持“问题导向抓真改、以点带面谋提升”的检视问题理念,以“乘法”效应激活主题教育活力。全系统两级党委在检视问题过程中注重发挥“乘法”作用,一方面及时解决当前的难题,提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及时性及实效性;另一方面有效利用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进行座谈的环节,在“零距离”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疑释惑”的同时,积极开展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不仅激发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参与的积极性,消除“距离感”,增强了“获得感”,也为进一步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1110日,盟局和各旗(区)税务局共检视问题51条,制定整改措施51条,已整改落实问题28个;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摆共性差距近300条。 

  四是做好整改落实的“除法”。为切实做好对已检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盟局党委紧紧把牢主题教育“为什么要开展、怎样去开展、怎样开展好”三个关键节点,以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为着力点,在区局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通过及时召开全盟税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暨调研检视整改研讨会议,对所有需整改的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整改时限等要求。同时,对第二批调研发现的32个问题和个人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发现的不足近300个提出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应的统一标准。 

  在阿盟税务局党委带动下,全系统463名党员干部认真落实贯彻阿盟税务局党委倡导的要聚焦“加减乘除”,让主题教育“走心”的目标,结合实际的创新性的工作举措受到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一位矿业公司负责人感动地表示:“税务机关把我们纳税人放在心里,为我们千方百计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减税降费给我们增添发展后劲,我们有着真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我们一定努力做大做强,不仅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税费,也要为地方经济建设多做贡献,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深情厚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