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聚合“一体化”税源监管“专业化”—阿盟税务局着力构建高效征管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解决传统税源管理模式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提高税收征管效能,阿盟税务局按照盟级层面实现业务统筹“一体化”、业务管理“专业化”和旗(区)级层面实现机构职能“扁平化”,业务事项“部门化”的总体工作思路,立足本地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力求从体制、机制上破解税务监管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有力有序的推进税源管理岗位职责优化工作,着力构建税务监管新体系。 

  两级联动,实现业务统筹“一体化”。建立“阿拉善盟税务局大数据应用指挥中心”,畅通盟旗(区)两级之间的实时沟通交流渠道,对业务问题和需求实现现场响应和集中处置。加强税收风险任务的统筹管理和数据的扎口管理,盟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领导小组对各成员单位提出的风险管理需求集中分析,对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直接处理的,不再下发基层局应对,对需要实地核实处理的,统一通过风险管理平台进行任务推送。完善“TI税务智能管理平台”,实现29张部门报表的自动提取,取消基层报送,切实减轻税源管理部门负担。 

  多方监管,实现业务管理“专业化”。聚焦税收基础管理的关键环节,依托“TI税务智能管理平台”建立45项指标,对登记、申报、征收、认定、发票5个业务域内的日常操作进行定时扫描,对发现的问题,以工作提示、工作问题、风险提醒的方式实时汇聚在“税收管理员”模块,实现税源管理的全过程监控。将年纳税额500万元以上重点税源户的风险管理、纳税服务和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划归盟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全面提升重点税源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和管理层级。改革以来,我局纳税人准期申报率、催报率、财务报表采集率、陈欠清缴率分别由原来的98.66%42.19%44.58%9.38%,提高到99.69%100%88.46%16.21%,新欠发生率也由原来的10.34%降为3.13% 

  因事设岗,实现机构职能“扁平化”。取消内设业务科室和一线征管部门之间的管理层级,将内设科室原有的业务指导职能和一线部门的具体征管职能进行整合和优化,通过机构职能的“扁平化”,减少工作内部流转而产生的人力资源内耗,将更多的人员配置在税收征管一线。截至目前,征管一线人员的人员占比由原来的40.85%提升为75.36%,最大限度的发挥了人力资源效应。 

  明晰职责,实现业务事项“部门化”。突出基础管理、纳税服务和风险管理三条主线,打破原有划片统管的固有模式,按照工作事项内容对各基层局业务部门职能进行统一调整。基础管理方面,按照户籍管理、税源监控、税源管理、法制事务、执行实施等5方面主要职责来明确各部门的职能定位;纳税服务方面,明确办税服务厅负责纳税人依申请业务的处理和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的主体职能;风险管理方面,由风险管理股统筹负责风险任务的应对工作。通过事项分离,突出旗(区)级业务部门的专项职能,使部门职责边界更加清晰,从根本上解决了职责交叉、各事统管的问题,构建了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监督制约的专业化税源监管新模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