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创新拓展思维角度,选准关注点、选精切入点,切实在数据服务大局上用心尽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区各级税务机关点、线、面相结合,在分析中不断完善增强指标的科学性、数据的质效性、结果的指向性和措施的操作性,分级统筹算好“四类账”。一是把握宏观算好“总账”,及时分析、研判全区和不同盟市企业复工复产的总体情况、总体趋势和总体规律;二是区别对待算好“行业账”,对煤炭、乳业等全区重点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三是突出重点算好“明细账”,分级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点对点”开展分析;四是注重关联算好“链条账”,根据产业链上下游情况进行延伸分析,推出了一批税收经济分析“拳头产品”。

  目前,全区税务系统共形成企业复工复产税收分析报告23篇,其中自治区级7篇、盟市级15篇、旗县级1篇,引起了各级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有8篇分析报告获得自治区各级党政领导批示,特别是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分别给予高度肯定。全区税务系统企业复工复产税收分析工作为支持自治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税务智慧和税务力量。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将以产业链分析为重点,结合疫情影响走势,加大对交通运输、房地产、电力、有色金属治炼、化学原料、服务等行业的分析力度。健全增值税发票分析工作长效机制,在固化制度、固化机制、固化模式的同时,与时俱进发挥好增值税发票数据优势,不断提升税收经济分析水平,更好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