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采取四项措施迅速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四力”批示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数据的独特优势,扣关切、重需求、聚焦点、强联动、细统筹、优改进、深扩展、聚合力、压责任,迅速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安排。2月20日,税务总局党委对认真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作出部署后,内蒙古税务局随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总局党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的重大意义,并结合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复工复产要求,对深化全区税务系统复工复产分析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2月21日,内蒙古税务局召开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加强分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对全区税务系统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作出详细安排。2月24日,再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进行再落实、再推进。

  二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内蒙古税务局第一时间下发文件,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家骨干分别组建了税收分析团队和数据保障团队,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夯实技术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全区各级税务机关一把手盯紧抓实,统一调配并合理配置人力、数据等资源。各级负责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部门会同法规、货劳、收核、国际税收、大企业管理等部门建立健全联合分析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协作配合,不断探索优化分析思路和方式方法;各级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征管和科技发展、信息中心等数据管理部门规范完善数据保障机制,提高数据质量,按要求及时加工和上传处理数据,确保有关数据全面、及时、准确。

  三是多方问需,聚焦关切。全区各级税务机关积极开展税收分析问需党政活动,详细了解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点,积极同发改、财政、工信、商务、公安、卫健委等部门进行沟通,从不同角度、维度做好支持复工复产分析的选题工作。针对疫情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全区税务系统从时间、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维度,围绕利用增值税发票分析复工复产程度、疫情对不同时段税收收入影响分析、疫情对重点行业产业影响度分析等3个重点方面,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筹划既加强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分析,又紧扣对全区煤炭、电力、能源化工等占本地GDP、税收比重较大的产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客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

  四是突出重点,快出精品。内蒙古税务局以“1+4+5+N”分析基础框架为基点,确定31项关键指标,明确了指标口径和具体计算方法。搭建数据平台、开发查询分析功能用例,及时提取了全区近11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1800户重点税源企业、2000户集团和396户集团企业的4396户成员企业、275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131.2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企业的增值税发票当期数据及上年同期数据。全区各级税务机关依据分析指标加快加工相关数据,现已初步测算了疫情对近期组织收入工作的影响,并对煤炭、乳业等重点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对营业收入和上下游产业的影响开展系统分析。将抓紧推出税收分析精品,精准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尽力为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尽力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