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推实招出新招优化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为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内蒙古税务局积极拓展创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充分发挥内蒙古电子税务局主渠道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安全的服务环境,助力自治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2月初以来,累计办理网上业务199.8万笔,其中申报缴款类业务107万笔、受理办税类事项4.2万笔、个人所得税业务88.6万笔,申报进度89.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06个百分点,网报率达到99.21%,网上安全便捷税务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注重“新”,拓展非接触式服务。对照税务总局下发的185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清单,逐项逐类研究,结合实际新增17项业务。同时,制定了针对性更强又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梳理发布了内蒙古“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清单,将全区办税服务厅“线下”业务事项全部优化至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理。截至目前,202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均可在内蒙古自治区电子税务局中进行办理,可办数量占纳税人全部应办涉税事项的84.16%。

  二是注重“广”,做好网上服务引导。通过12366热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详尽公布疫情期间办税缴费服务提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指引等,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不见面”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及时发布防控疫情税费优惠政策热点问答、涉税费事项“网上办”流程指南、操作手册等,告知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方式,进一步提高网上办理质效。对确需现场办理业务的办税人、缴费人,拓宽电子税务局和i税服务平台“双向预约”服务,分时分批、错峰削峰办理涉税业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风险。

  三是注重“实”,丰富多元化办税缴费渠道。在拓展网上线上办税缴费的同时,积极为纳税人提供其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除了通过电子税务局拓展“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发票范围、网上容缺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网上验旧、优化完善社保费征缴系统等有效措施外,内蒙古自治区电子税务局还新增了纳税人实名认证、电子签章采集等17项特有的网上办理业务事项,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办税缴费覆盖面,大幅减少了办税厅人员聚集接触和纳税人往返办税厅次数,提高了便捷高效办税缴费效率。截至目前,全区12盟市、48个旗县实现全覆盖发票邮寄,2月份线下配送发票53247份。

  四是注重“通”,优化网上办税缴费平台。加强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办税缴费平台运行维护和应急演练,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加大技术攻关力量,优化电子税务局与纳税服务综合管理平台的衔接与应用,进一步提供更多“网上办、掌上办”便利服务举措,最大限度降低办税厅人流聚集可能发生疫情的风险,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安全有序地办理各类业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