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部署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加强分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2月21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召开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加强分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国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长谭珩主持会议。区局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计划单列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张国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总局党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进行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总局党委、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扎实细致、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全区各级税务干部在抓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地方社区的联防联控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盯紧抓牢,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个维护”。

  张国忠要求,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按照王军局长提出的“四力”要求,在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税务部门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深入推进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更好的为各级党委政府复工复产决策做好服务,特别是要抓好利用增值税发票等数据加强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会议对利用增值税发票等数据加强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聚焦企业复工复产主题,开展“1+4+5+N”分析;二是逐步改进分析方法,确保得到符合客观实际的分析结果。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内在优势,重点关注开票情况;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数据保障。注重实效,克服困难,组建分析团队;四是上下联动,统分结合,开展税收分析工作。

  谭珩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切实提升站位,主动担当作为,高度重视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报送成果。二要突出分析重点,从地区、行业、注册类型、企业规模等维度以及当地主导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密切跟踪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加强疫情对经济运行形势的影响分析。三要注重内外统筹,对内要与组织税收收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相结合;对外要主动与发改、工信、商务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了解分析需求,印证分析数据。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一把手要盯紧抓实,统一调配并合理配置人力、数据等资源。

  目前,区局已成立由张国忠书记、谭珩局长担任组长,相关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组,组建了税收分析团队和数据保障团队,正在积极有序做好利用税收数据分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