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切实做好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切实做好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办税服务厅人流聚集可能发生疫情的风险,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安全有序地办理各类业务。

  一是发布防控疫情办税缴费服务提示。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最大限度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邮寄发票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业务,尽量减少现场人工办理次数,将人与人接触可能性降到最低点;按照业务分类,针对办理渠道及路径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提示;制作网上办税缴费二维码,并通过外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i税服务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发布和宣传。截至目前,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151.22万笔,占比96.26%。

  二是主动为纳税人服务。积极落实税务总局18条;通过i税平台面向全区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疫情相关的优惠政策网上直播;制作政策、征管服务、热点问题答疑等微课件,放在网上纳税人学堂,持续、广泛宣传;利用短信、微信、i税平台等开展精准提醒和推送;党委书记张国忠通过纳税服务综合管理平台远程调研全区办税服务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并与部分办税服务厅进行电话连线。

  三是做好疫情防控细节工作。深刻认识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各盟市税务机关主动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建立联系,在其指导下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场所和自助设备消毒、体温检测登记、预约错峰、导税分流等具体措施,并明确将2月征期延长至2月28日。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办税缴费服务场所444个,开放162个,占比36.49%;共有税务人工服务窗口2778个,开放288个,占比10.37%。

  四是积极协调采购防疫用品。全区各盟市税务局共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7.85万个、N90或N95口罩2.44万个;84消毒液263箱、3383瓶,医用酒精94箱、818瓶、359公斤;消毒器具871个;体温检测设备564台。

  五是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就如何有效防控疫情风险、开展日常应急演练,对发现疫情怎样科学处置、报告和善后,处置不当追究责任等方面制定了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做好对外公开电话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工作时间纳税人和缴费人监督有渠道、咨询有答复、反馈有响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