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发力 为经济发展增添动能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29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霍文刚通报了一季度全区累计新增减税数据,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了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具体措施。
    2019年以来,全区税务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霍文刚副局长答记者问

 

 

 

凤凰新闻记者提问

 

 

一季度全区累计新增减税47.32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霍文刚介绍,今年首个季度申报“大征期”结束,税务部门及时完成了减税统计核算工作。一季度全区累计新增减税47.32亿元。
    ——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7.9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6.27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1.66亿元,其他新出台政策减税0.53万元。
    ——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新增减税0.06亿元。
    ——2018年年中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39.32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去年10月1日实施,在今年一季度翘尾减税18.48亿元;增值税17%和11%两档税率各降1个百分点,是去年5月1日实施,在今年一季度翘尾减税18.49亿元;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自去年5月1日起执行,在今年一季度翘尾减税0.98亿元;其他减税政策翘尾减税1.37亿元。

 

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红利集中兑现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介绍,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政策,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以及地方“六税两费”,覆盖了小微企业的大部分税种。从一季度申报数据看,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6.27亿元,明显减轻了税收负担,体现出普惠效果好、减免幅度大、民营经济是受益主体等特点。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3万元提至10万元后,新增减税1.84亿元,3.98万户纳税人受益。
    ——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3.6亿元,3.62万户纳税人受益。
    ——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0.83亿元,18.11万户纳税人受益。

 

个人所得税改革减税成效明显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负责人介绍,个人所得税改革通过提高起征点、优化税率结构,设置专项附加扣除等措施,减税红利既覆盖了更广泛的人群,又体现了个性化和差异化,中低收入者的减税效应更为显著。当前,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政策的指向性、规律性开始显现,36至50岁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绝大多数集中在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是获益最大的群体。
    ——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即提高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税率,新增减税18.48亿元,惠及304万人,人均减税607元。
    ——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即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1.66亿元,惠及89万人,人均新增减税186元。

 

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实,凝聚着税务部门的艰辛努力。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突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主题,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最实的服务、最严的标准推动国家、自治区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实打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一体指挥全面推进。全区税务系统自上而下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组,建立起“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机制,统一制定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包含7大类183项任务,并根据新政策出台情况动态调整,做到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到点验收。
    ——提早准备快速落实。建立了专用通道,保障信息沟通、表单任务、督导落实直达基层,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通过内外网专栏、12366服务热线等,畅通问题建议收集反馈渠道,及时发布最新政策、问题答复口径,快速、准确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
    ——加强征管优化服务。抢前抓早核心征管系统的调整升级等准备工作,确保纳税人“开好票”“报好税”。建立征期联合办公、问题半小时解决、联席会议“三项机制”。连续第6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包括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精简涉税资料、优化发票办理、响应纳税人需求在内的4类13项57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
    ——全面培训广泛宣传。开展“精准滴灌”的培训方式,持续扩大政策知晓度。推出减税降费宣传片、微信小程序等宣传服务产品,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了解政策内容、掌握具体操作。共组织现场辅导会2366场次,辅导纳税人30余万人次,通过短信、微信、面对面辅导、网络直播等培训纳税人226余万人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