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协调机制作用 推动个税改革落地

  个人所得税改革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税务总局部署要求,紧紧依靠财税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协作,以“共治、共宣、共享、共防”精准有效释放个税改革的惠民利企效应,确保了全区个人所得税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社会各界聚力,助航联动“共治”。积极构建税收共治格局,形成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全社会协税护税、综合治税的强大合力。积极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个税改革准备情况和工作进展,得到了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自治区政府成立自治区财税金融改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区个税改革工作列为领导小组专项工作,并增加自治区税务局、公安厅、民政厅、教育厅等12个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厘清了部门责任,压实了任务要求,为凝聚合力推改革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发挥涉税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化作用,对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开展系统操作培训,邀请内蒙古财经大学、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等区内专家学者教授进行政策解读。同时,依托街道、社区、居委会开展政策服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等利用推广站平台宣传个税APP,帮助纳税人采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对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点对点”“面对面”辅导解读,累计培训31万人次,动员广大学员成为个税改革工作的宣传员、护税员。

  二是多媒协作聚焦,领航政策“共宣”。积极引导舆论走向,准确把握宣传口径,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紧密配合,构建了自治区、盟市、旗县区三级宣传阵地。将6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共享、“三个诚信”作为宣传工作重点,通过电视、广播、融媒体、报刊、办税服务厅等“线上+线下”渠道全覆盖宣传,积极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税户活动,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深入全区14个盟市,主动向区内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政策落实情况,送达《致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封信》,争取理解和支持。结合自治区地域广阔、多民族聚居的特点,联合各地乌兰牧骑深入农牧区开展蒙汉双语文艺税宣,介绍税务部门诚信便民服务举措。建立联合舆情应对协调机制,加强与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热线等部门联系,健全日常巡查和风险排查机制,掌握动态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三是部门数据聚合,导航信息“共享”。成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工作团队,实行“一对一”专项联络,确保沟通顺畅。会同自治区大数据部门,依托内蒙古政务云平台,实现海量数据交换共享,每季度可核对信息130万人次;与民政厅、社保局、残联部门实现网络专线联网,配合教育部门升级完善学籍系统功能,完善在读学生基础信息;开展纳税人数据清理,将存疑纳税人身份信息与公安部门数据比对核查,数据清理率保持在99.4%以上,为数据共享提供了可靠依据。截至目前,全区已初步建立起上下协同、互为补充的信息共享架构,为个税改革实施精准“导航”。

  四是专业力量聚智,护航安全“共防”。始终把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配强专业力量保障纳税人隐私和切身利益,确保涉税数据安全。协同内蒙古网信办、公安厅等网络安全部门多角度排查重点部位和领域,对个税系统及200余台设备进行“全面体检”3次,对接口异常、密码等级低等问题即查即改;加强数据采集、共享等环节的身份认证和流程监控,严格落实“一岗一权限”、多人制约配合的工作流程,构建了“技防+人防”的制度体系;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测评和系统加固工程,本地+异地备份系统建设并举,新增网络安全设备12台,实现了数据全部备份、实时备份,给数据装上了“双保险”,构建了抵御安全风险的多道防火墙;开展2次大规模实战化网络模拟攻防演练,及时升级和更新情报分析系统,努力做到提前预知、快速响应、准确拦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