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提升政治站位 坚决落实落细落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2019年,国家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和税务总局、内蒙古党委政府的重要部署,是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体现。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以坚决果敢的政治担当,突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这个主题,聚焦圆满完成预算确定的税费收入任务这一主业,把牢统筹推进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与加快健全完善税务监管体系这条主线,坚决不缩水不打折不拖延地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

  ——建立健全领导机构。积极向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汇报请示,大力争取工作支持。协同财政、人社等部门,根据国家政策和税务总局要求,及时提出有关减税降费政策的具体建议。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将立即成立减税降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抽调精兵强将,建立健全督促落实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

  ——深入开展宣传解读。切实发挥媒体和专业机构作用,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采取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等形式,及时准确推送宣传解读稿件、视频和手册,稳妥做好宣传解读、媒体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持续扩大政策知晓度。组建专家团队,积极开展培训辅导,做到受惠纳税人、缴费人100%全覆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全面执行优惠政策。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及时、全面、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决不允许任何单位、任何人,以任何理由,等待、观望、拖延税费优惠政策的贯彻执行。进一步扩大纳税资料备案改留存备查范围、申报即享受优惠等举措,做到该简化的程序简化,能精简的资料精简,努力使应享受的每一名纳税人和缴费人都能便捷享受到政策红利。

  ——加强问题沟通反馈。区别情况,明确责任,分类梳理,提前制定预防措施。借助信息化手段畅通问题上传下达、交流反馈渠道。统一问题答复口径,及时发布政策执行问题答复集,准确解答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问题。需要税务总局明确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反映。强化数据监控比对,迅速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患于未然。

  ——做好减免税费核算。从统一各个层级、行业、税种和各项政策核算口径开始,建立健全包括辅导纳税人申报、数据采集、审核校验、汇总上报、核算分析等各环节在内,自上而下的减税降费统计核算分析体系。加强数据质量监控分析,分类准确核算、反映减免税费情况。加强税费减免规模测算和实施效应分析,及时向税务总局和内蒙古党委、政府提出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完善税费政策意见征集和企业诉求反映解决制度机制,接续用力发力,有针对性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统筹执行好税务总局和内蒙古党委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双26条”措施。

  ——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对今年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不仅要在绩效管理中单列考核,还要作为督查检查、巡查督察、纪检监督的重要内容。既要加强内部监督检查,还要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外部监督检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