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优惠政策扶助自治区民营“龙头”企业良性发展

  在增值税优惠政策的有力扶助下,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走上了渐行渐好的良性发展道路。今年1-9月,这两家企业营业额分别达到94.4亿元、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1%。10月24日,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林祥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确定为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一是税收优惠政策增添企业发展动能。严格执行出口退税政策,及时为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办理出口退税1.85亿元,有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与此同时,认真落实营改增政策,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扩大进项税额抵扣范围减少增值税1.70亿元。实施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营改增简易计税办法等减税政策,为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减轻税收负担0.3亿元,增强了企业发展动能。

  二是优化纳税服务降低企业办税成本。围绕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对办税服务厅运行模式、业务流程、岗位设置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着力打造“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智能化”办税环境、大力推行办税“最多跑一次”清单,实施“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根据企业发展特点,“量身定制”营改增等专项服务辅导方案,上门辅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三是实施精准管理促进企业规范经营。积极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和税收风险“一体化”管理,组建行业税收管理团队,对企业税收风险疑点“一对一”提醒,提升税收服务管理专业化水平。同时,从调查测算、政策解读、日常监管等方面入手,将这两户企业列入重点税源服务对象,及时提供日常指导和服务辅导,确保税收政策有效落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