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改革新政为全区纳税人减税65亿元

  随着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提高、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等3项增值税改革新政从2018年5月1日开始施行至今,已为全区纳税人减轻增值税负担65亿元。

  ——降税率,企业再享减税红包。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起草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通知、方案和任务清单,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关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作为推动改革的硬标尺、强指标。增强改革主动性、把牢改革主动权,扎实开展测算工作,分析减税降负效应,为贯彻落实改革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从5月初到9月征期结束,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执行期间,累计实现减税23.5亿元,惠及一般纳税人9万多户,较好地实现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改革目标。

  ——提标准,中小企业焕发活力。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统一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政策实施以来,全区税务系统积极宣传推进,通过内外网站、税企微信群、完善12366服务热线知识库等多形式全面广泛深入宣传。同时,在培训中及时补充增加改革政策内容,确保基层税务机关和广大纳税人全面了解掌握;在办税服务厅公布相关政策及解读分析,举行落实改革措施集中调研辅导,并深入到纳税人中实地进行宣传辅导。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791户符合条件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根据深化增值税改革效应分析平台数据显示,可减轻增值税负担0.55亿元。

  ——退留抵,企业发展步履轻盈。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是党中央、国务院完善税制、支持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的一项重大举措。内蒙古税务局在统一思想中切实提高站位,与财政、人行等部门密切沟通联系,积极主动作为,共同商定退税方案并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辅导纳税人准确吃透政策,帮助指导纳税人备全资料,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退税进度,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流转,第一时间办结”,让纳税人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截至9月底,已累计退税近41亿元,其中电网企业25.97亿元全部退付到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