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2020
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税务局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该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和公示栏形式发布,在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2020年扎赉诺尔区税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42条,其中,法律法规类数量101条;政策解读类信息3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4条,其他类别1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20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落实政务公开联系人制度,在局内相关部门确定了政务公开联系人,加强工作统筹协调,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

    二是健全税收执法公开制度。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主体、执法责任及相关税收法律法规等,通过网络和各类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开。同时通过走访纳税人等多种形式,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税收行政执法的意见和建议,强化社会和舆论监督,使税收行政执法权成为在阳光下运行的权力,切实保障纳税人的陈述权和申辩权,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加强保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一般性政府信息公开,由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后,经各单位领导审签,交由信息公开办公室予以公开;对拟公开的重要信息,承办单位报分管局领导审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委员会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泄密或因保密审查不当造成不良后果和重大影响的,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的责任。

   (四)平台建设。

    一是充实和丰富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网站建设方面,在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门户网站满洲里市链接下专设有旗县局信息公开目录,开设了领导简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等多个栏目,及时公开相关涉税政策法规文件、发布通知通告、提供办税指引服务、宣传税收工作动态,最大限度地让纳税人了解涉税信息。

    二是拓宽公开途径,畅通外部监督渠道。2020年,我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依托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门户网站、扎赉诺尔区门户网站,电视台、报纸、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满足社会公众及广大纳税人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

    三是不断推进“互联网+税务”发展,强化推广i税平台。利用纳税服务平台,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在线办理涉税咨询、涉税信息查询等业务,自动推送政策,风险提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知尽知。

   (五)监督与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

    我局成立了以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并结合税收工作进一步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严格规范管理,不断完善制度

    一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切实保障纳税人和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力建设法治型和服务型税务机关,形成了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是严格按照上级信息公开制度要求,规范管理。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2

36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2

 9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723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主动公开广度、深度和效率上,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的把握上,公开渠道的集成联动上,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满洲里市税务局和扎赉诺尔区委、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围绕全区税收工作重点任务,全面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规范信息发布,做好解读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对应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发布重要信息时,做好深入解读的工作预案。公开后,密切跟踪舆情,做好公众关切信息的回应工作。

    二是丰富公开内容,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信息公开作用,进一步加大税收执法权责清单、税收政策、行政执法、财务收支、政府采购、“双随机、一公开”以及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三是加强化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和基本知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中央街29号,邮编:021410,电话:0470-6521055)。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打印本稿】【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