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2021
国家税务总局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税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制度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国家税务总局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自治旗巴特罕大街3号,邮编:162850,电话:0470-462495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和莫旗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条例》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工作重点,本着“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切实维护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方面。认真落实主动公开要求,梳理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审查、发布权限、工作责任。组织全局税务干部集中学习《条例》等法规,提高主动公开、依法公开的法治意识。2021年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225条,其中:借助政府门户网站公开68条;电视、报纸等主流宣传媒体公开信息5条;中国税务报、内蒙古日报、新浪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全年共刊发税收报道2篇。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管理,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程序。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由专人专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发布等工作。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全面梳理现有公开事项,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积极配合地方政务服务局工作,按照目录清单要求,及时更新办税指南等内容。

  (四)平台建设方面。以网页为重要发布平台,加强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收普法宣传活动,加强与纳税人的互动交流,帮助纳税人快速、便捷掌握实时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五)监督保障方面。将信息公开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工作流程,有效防范杜绝发生失泄密、信息发布失信等问题,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进一步完善考核与检查指标体系,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信息公开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各项规定抓落实,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有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实际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决策公开程度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政策解读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监督保障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和不足,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有针对性的组织专题培训和学习,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具体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素质能力,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以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加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基层税务部门治理能力。

  (二)强化贯彻落实,丰富公开内容。紧紧围绕税收工作重点,充分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强化税收工作透明度,畅通征纳沟通渠道,切实做到“让群众知情、解群众疑惑、保群众满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三)健全责任机制,增强公开效果。一是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网站、新闻媒体、办税服务厅、导税台、政务公开栏等媒介公开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和知晓率。二是健全公开机制。尤其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基础性工作,提升公开效果。三是强化考评问责。定期进行公开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剖析原因,并研究解决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打印本稿】【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