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2022
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制度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成吉思汗路民族西街北侧,邮编:162650,电话:0470-321731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标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2022年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进行调整,保障公开工作有人负责、有序开展;同时对扎兰屯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制度内容进行更新与完善,切实做到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扎兰屯市税务局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机构职能、机构设置、领导简介、人事任免、税收基层管理、联系方式、其他信息等七个模块内容,对涉及公众利益,且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主动进行公开,以保障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情权。

二)依申请公开

扎兰屯市税务局2022年未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的依申请公开相关信息。2023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一事一申请”原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诉求能够及时响应和准确答复,切实保障公民获取信息的权利。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对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未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对外宣传平台账号,对外信息公开的税收法律法规及税收规范性文件、应主动公开的涉税信息等内容均发布在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网站-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信息公开—扎兰屯市税务局信息公开子栏目下,并按照发布要求严格进行编校审查和保密审核,确保公开内容的可公开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扎兰屯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以下几种平台:

一是通过扎兰屯市税务局信息公开网站,对税收领域七个模块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公开。

二是通过向呼伦贝尔市税务局报送各类工作动态的信息,审核并发布在网路媒体或纸质报刊上,以便于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我局最新税费政策和工作动态,扩大公民对税收工作的知晓度,提升税费政策宣传覆盖面。

三是线下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电子显示屏和公告栏滚动和张贴最新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各类税收领域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税务事项公开的透明度,便于群众观看和了解最新优惠政策动态。

(五)监督保障

为认真把好信息公开审核关,扎兰屯市税务局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发布的要求,将编辑完成的信息,报送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审核后进行公开,同时我局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每年的绩效考核当中,确保各项公开信息管理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扎兰屯市税务局按照上级局要求,顺利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部分政务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平台还不够多元化;三是信息公开内部审核还需进一步加强。

2023年扎兰屯市税务局将着力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对按月、季等定期公开的内容,及时与业务部门取得联系,对公开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编校,确保第一时间上传主动公开内容,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知情权。二是积极探索新的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线下办税服务场所、线上公开平台的宣传性,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更好更快得将最新税费政策送到群众手中。三是充分调动扎兰屯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让干部职工们了解信息公开审查的重要性,进一步把严信息公开审核力度,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全面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要求,扎兰屯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处理费管理办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打印本稿】【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