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2020
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制度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成吉思汗路民族西街北侧,邮编:162650,电话:0470-321731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主动公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我局已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制度》,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督查、同落实,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人事任免职情况、表彰情况、督导组监督检查情况等。

  (二)依申请公开

  扎兰屯市税务局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平台,编写申请须知,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向我局申请除扎兰屯市税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的相关政府信息。本着“一事一申请”原则,我局依法依规严格处理依申请诉求,保障公民获取信息权利。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岗位职责,确保公开事项准确,降低舆情风险。2020年我局未收到现场书面、信函、网络、传真或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扎兰屯市税务局2020年未发布税收法律法规及税收规范性文件,公开信息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网站发布,公示内容均可查询。

  (四)平台建设

  扎兰屯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在形式上实行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相结合。

  1.及时向中国税务报、呼伦贝尔日报、扎兰资讯等传统媒体报送各类工作动态的信息,提高办事透明度和公信力,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及时高效。

  2.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公开主动公开内容,便于群众观看和了解最新优惠政策动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3.扎兰屯市税务局对于有需讲解的政策印制图文宣传册,内容包括办税服务承诺、办税指南、税收政策摘要等。定期对办税服务厅宣传册进行更新,便于纳税人、缴费人随时取用,同时税务人员也会在宣传与走访过程中发放宣传册,进一步扩大群众对最新政策的知悉度。

  4.扎兰屯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网络新型媒体优势。把内蒙古i税平台、税企政策交流群等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媒介,通过定期更新、实时答复、温馨提示等方式,及时为公众答疑解惑,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促进了社会和谐,2020年及时对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有关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优惠政策加以宣传与辅导,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知悉度,保证税费红利应享尽享。

  (五)监督保障

  严格执行审核制度,对要求主动公开的信息审核后进行公开,涉密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对申请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申请程序办理,严格执行审核制度,对符合要求的申请及时处理,按要求予以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认真贯彻落实“五公开”相关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全过程管理,强化信息审查力度,夯实对重点事项的信息公开管理。将制度建设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强大推力,强化制度的监督制约作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2

  34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4

  -11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

  -26

  31

  行政强制

  0

  +5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075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部分政务公开内容需要改进,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对于人员变更要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行调整,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专人专岗工作职责,进一步保证政务公开制度完备,确保群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二是提升政务公开知识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保障政府信息依法公开,依申请公开得到妥善处理。以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三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努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贴信息化时代脉搏,围绕税收工作重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和手段,加强公开载体建设,特别是利用新媒体平台,使用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覆盖面、知晓度、影响力。

  四是继续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监督审查,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全面,公开形式方便快捷,制度保障健全有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考核税收年度工作、建立纳税服务质量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坚持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定期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税收事业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打印本稿】【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