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2019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2019年,金桥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区局、市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从实际出发,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制度,着力强化制度建设,丰富工作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突出公开重点,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持续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进一步夯实了政府和群众之间规范、系统、稳定的沟通桥梁,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依法治税的重要内容,亲自部署、检查、指导,牵头协调重要事项,形成了由局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实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对依法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保密工作。

(二)强化纳税服务,提升信息公开实效。始终终坚持“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服务理念,从办税环境、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并根据《纳税服务规范》《征管规范》的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办税限时制、制定办税大厅应急方案,开展办税大厅应急演练等配套措施和服务制定。

2019年初配备了自主办税终端五台,加强了网上自主体验区的建设,为纳税人提供了整洁、规范、方便、快捷的办税环境;受理文书,严格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要求优化办税业务流程,减轻了纳税人多头跑的办税负担。

围绕落实税务总局和市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工作部署,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和税收政策宣传工作,按照《三项制度》相关要求公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相关信息。通过办税大厅LED显示屏、公告栏以及税务部门印制的各类税收政策资料的宣传,及时向纳税人发放、辅导、讲解使得纳税人能更快了解到各类税收政策。确保纳税人和社会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确保所有公开事项简洁易懂,方便社会公众查阅。

(三)创新工作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我局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并结合开发区我实际,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更好的落实到位。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减税降费政策咨询办公室,主要负责政策收集与整理、纳税人的宣传与辅导;提高政策执行的精准性和时效性,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做到一户不落,让企业享受到切切实实的红利;及时向金桥管委会汇报了减税降费的相关工作,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大力加强宣传辅导。重点围绕纳税人关心的涉税热点问题,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纳税人学堂等形式,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为了更好地宣传好减税降费政策,我局多方位多角度的开展宣传,深入到呼和浩特市欧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其人大代表共话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听取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减税降费惠民利企”系列宣传活动,制作了减税降费短视频,在办税服务厅LED显示屏不间断的滚动播放,同时七个税收宣传小组深入金桥开发区管委会、工商局和辖区内8个重点小区的个体户开展了宣传与辅导。同时,发挥好纪检监察的监督执纪功能,不间断的跟踪与反馈,进一步把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落细。全年按风险部门要求,及时足额未多缴税(费)纳税人办理退低税(费)。

加强舆情监测,派专人负责涉税舆情监测,收集了解舆情热点,主动回应公众疑问,引领纳税人合法表达诉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为局域网。局域网全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4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有四类:一是政务信息,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基本概况等信息;二是税收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包括各税种法律法规、税收优惠政策;三是欠税企业和非正常户企业公告信息;四是纳税服务信息,通过制作发放各类宣传手册,进一步公开我局纳税服务规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主要有五种:一是在税务网站区局频道中的工作动态、区局政务信息、通知通告等栏目发布信息;二是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等发布相关涉税信息,向纳税人公开、宣传税收政策和办税须知;三是通过电视、广播电台、报纸等大众媒体宣传;四是三项制度税收执法公示平台。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44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56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7352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及税务总局、区局、市局工作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动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手段有待进一步创新,在公开的针对性、多样性方面与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2020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夯实工作基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大税务网站建设,提高信息更新频次,丰富网站信息内容;充分利用“三项制度”试点税收执法公示制度,规范公示内容、时效,逐步扩大公开范围,继续发挥微信平台等新型公开渠道的功能,主动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信息的及时、全面公开。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20191231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打印本稿】【关闭